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笔试成绩各占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2:3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2006年江苏省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考试大纲》昨天已经发布。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面试和笔试成绩的合成比例改为各占50%,笔试的重要性比往年增加。同时,由于不指定考试用书,《考试大纲》则成为最权威的复习资料。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江苏公务员网、天策公务员网站资深公务员考试研究与辅导专家、南京大学王强教授和南京大学博士生张方华。

  《公共基础知识》:首现主观性试题,题型不确定

  《公共基础知识》满分仍为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因为自2002年大规模招考以来首次出现主观性试题,估计难度可能上调,这对考生在答题速度和准确性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考试题型方面,新《大纲》把去年的“选择题、公文实务题、案例分析题、综合分析题和材料处理题”的表述改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纠错题、简答题、公文实务题、案例分析题、综合分析题、阅读理解题和材料概括题”等。两相比较,新增了“判断题”、“简答题”、“阅读理解题”、“纠错题”等,同时把“材料处理题”改为“材料概括题”,把“选择题”细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使考察目的更为明确具体。但是,新《大纲》明确表示在上述11种形式中选择4-6种,既有客观性试题,又有主观性试题。题型的多种可选择性和主客观试题的相结合,无疑加大了考生对该科目把握的难度。

  新《大纲》沿袭去年的表述,特别提醒考生:考试内容原则上以大纲划定的范围为主,但将有10%超出考试大纲指定范围的内容。这一规定仍然体现出“择优录用”的原则。

  《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取消“事件排序”,考点微调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应试者从事国家机关工作必须具备的潜能,考试内容涉及知觉速度与准确性、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资料分析等。考试时限仍为100分钟,满分100分。作为一种相对成熟的考试科目,与去年相比,新考纲对A、B、C类职位的内容结构作出一些调整:A、C类卷“判断推理”部分取消了“事件排序”,把去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定义理解”改为“定义判断”,作为“事件排序”的替代品,B类卷也新增“定义判断”考察;一度中断的“长句理解”又出现在“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对文字材料的理解、分析与运用能力的考察呈现出综合化的趋势。尽管考点作出局部调整,但并不表明难度降低。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的趋势看,考生在复习时尤其要加强“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部分的训练。在“判断推理”中,“图形推理”部分要注意向立体化、综合化方向发展;“演绎推理”部分除了准确掌握基本逻辑推理知识和常见推理题型外,“支持前提型”题目在考试中的比重逐年增大,考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类比推理”题型是省考的“传统特色项目”和2005年“国考”的“新增项目”,考生需要在掌握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多找些材料加以演练。有些考生认为,“资料分析”题目不难,有些小题目特别是第1-2道可以直接看出答案,但“国考”和“省考”同时表明这样的“好日子”已结束了:简单题明显减少,中等难度题和难度较大题相应增加,特别是难度较大题,必须进行复杂分析和比较甚至借助相关背景知识才能正确作答。

  《申论》:资料阅读量加大,能力考察可能有侧重

  作为一种应试文体,《申论》最早出现于200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之中,现已成为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一门基本科目。《申论》主要测试考生对给定资料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限仍然为150分钟。申论考试的试卷有比较规范的结构,一般分为“概括”、“对策”和“论证”三部分。

  相对于去年,新考纲对申论的试卷结构表述更为简洁,考察内容依然不变。但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是阅读资料的字数要求由去年的“1500字左右”变为今年的“10000字以内”。这一变化符合申论考试逐年增加阅读量的趋势。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均由最初的1500字左右已增加到4000-5000字,刚刚结束的浙江申论考试阅读量已达10000字左右,而且资料也逐渐由单一性向综合性变化。这两个方面的变化无疑增加了申论考试的难度。

  值得C类职位考生特别注意的是,尽管《大纲》规定C类卷只考《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两科,但从以往“省考”情况看,《公共基础知识》后半部分往往是与公文文种结合的“小申论”考察,一般占50分。而且,尽管B类职位考生不考《申论》,但若经过申论思维训练,对即将到来的面试大有裨益。

  为帮助广大考生有针对性地备战,天策公务员网站将于1月22日晚在南京市政府对面的科技会堂举办大型免费公益讲座活动,欢迎广大考生前往。(记者 袁建阳 王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