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晨天文奇观 一颗亮星躲进月亮背面一个多小时后逸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3:4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南京1月20日电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22日凌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观赏到月亮遮掩角宿一这颗亮星的少见天象,公众可观赏到夜空上演一场“东方苍龙”和我们捉迷藏的游戏。

  据了解,角宿一和角宿二是我国古代想象的“东方苍龙”的两只角,角宿一对应西方织女星座的阿尔法星,亮度和牛郎星相近,为一等星。王思潮介绍,22日凌晨,月亮将变
成阴阳脸,东半边是白脸,西半边是黑脸,黑脸难以看到。在这天天亮前,人们可以看到一颗亮星从东边静悄悄地靠近月亮的白脸,然后躲进月亮的后面,要过一个多小时,才从西边的黑脸飘然逸出(少数地区可看到角宿一从月亮的白脸上面逸出),此时“东方苍龙”捉迷藏游戏结束。

  天文学家介绍,当月球经过一颗恒星或行星前面时,常常将其遮掩起来,这种现象称为月掩星。

  部分城市观测时间:北京,掩始5时40分,掩终6时46分;上海,掩始5时57分,掩终7时13分;乌鲁木齐,掩始4时52分,掩终6时18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