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国资经营公司论功行赏 国企老总年终奖3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某国资经营公司论功行赏:辖下老总奖金相差100多倍

  本报讯记者李青报道:38万元!昨日,在广东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年度总结大会上,一位国企老总独占鳌头,戴上大红花,在众人的掌声中,领走了38万元的巨额“年终奖”!

  和往年的年度总结大会一样,今年让大家最为期待的还是“年终奖”揭盅。“今年最高能拿多少?”不少人在台下窃窃私语。

  “38万元!”广弘董事长崔河揭开了谜底。这个数字立刻引来“哇”声一片。

  “除了年终奖,这些老总平时有基本年薪,分7万元、8万元、9万元、10万元四个等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也有老总年终奖只拿3000元。”

  从38万元到3000元,同一个国企集团,老总们的年终奖怎么相差100多倍?“老总年终奖拿多拿少要看当年的业绩是好是坏。任务完成得好,国企老总奖金也能多拿,上不封顶;任务没完成,就只能拿3000元鼓励奖。”崔河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据了解,在广弘,老总当年如果造成重大过失,就地免职;连续两年完不成任务,也要免职!五年下来,广弘旗下各直属企业严重亏损和完不成任务被调整的领导班子成员据说有几十个,其中包括12个企业“一把手”。

  “老总的‘军令状’虽然定得一年比一年高。但也正是这样,才能逼着企业跳出传统增长方式,去搞低成本扩张,去搞资本运作。”崔河颇有感触,“比如广弘国际贸易集团,2005年以2元人民币收购深圳

熊猫音响,快速低成本地拥有了熊猫音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网络,最近又以4700万元竞买了广州铝加工厂的资产设备,通过对铝锭原料的盘活变现,还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增值,大大降低了收购成本。”

  国企难搞!社会上这样的说法并不少见。学术界也普遍认为,“所有者缺位”是阻碍国企做大做强的根源。但作为广东三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之一,凭着机制上真正“刺刀见红”,广弘2001年以来,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连年增长。2005年广弘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0.3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9%,上缴税收同比增长21.38%。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