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台媒体看两岸春节包机:两岸直航模式隐然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二00六两岸春节包机二十日启航。相较于0五年大张旗鼓的庆祝,台湾媒体称其“安静的展开”,意味着两岸包机直航的合作模式已隐然成形。

  二十一日的《联合报》社论说,今年春节包机飞航期从一月二十日启航到二月十三日截止,前后达二十五天时间,两岸六大城市间将持续有包机往返,可称为两岸“直航月”

  这篇社论认为,二十日首架飞上海的华航包机,来回均一票难求;前两次台商包机因载客率低导致航空公司亏损的情形,今年可望逆转,并收获一到两成的利润。两岸包机的市场化条件日渐成熟。

  回顾四年中三度开办春节包机,社论指出,虽然进展缓慢,却渐次厘清多种问题或疑虑。

  二00三年首次包机,仅开放台湾航空公司飞航上海航线;带梅花标志的华航飞机降落上海浦东机场,突破了当局对直航的心理抗拒。

  二○○五年,新增北京、广州两航点,更开放两岸客机对飞;当首架大陆航空公司飞机飞抵台湾,其礼宾包装和甜美的空中小姐消除台湾民众数十年的心理障碍。

  今年,除增加厦门航点,更放宽搭乘条件,使航空公司有效扩充客源、弥补单纯服务台商的局限。

  社论指出,二00三年的首航初探仅载送一千多名台商往还,0五年快速增至近万人,今年可望突破三万人次。“但即使是三万,较之于百万台商,或每年三百万人次的台湾观光客,仍是微乎其微。”

  社论称,“直航月”证实,两岸直航,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中国时报》同一天社论也指出,两岸春节包机安静的展开,两岸在包机直航上的合作模式已隐然成形。

  文章认为,照此模式,春节包机变成更频繁的一年三节包机,扩充成货运包机直航、假日客运包机直航,也都不是难事。只是有无诚意加以执行而已。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