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当“高人”藏身莲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0:43 深圳晚报

  闪如电腾如燕快不连慢不断柔如棉刚如弹

  武当“高人”藏身莲花山

  本报记者汪仕林报道昨天早上,天下着蒙蒙细雨,可是在莲花山公园茶社附近有一群身手不凡的武术爱好者仍在演练着刀剑,引来围观游客都拍手叫绝。可不要小看这些“花
拳秀腿”,他们可是在全市武术比赛中一连拿下5个金奖2个银奖,全市有名的武当“高人”。

  “花拳秀腿”原是武当真传

  记者经过打听了解到,这里是深圳市武术协会鹏城太极拳友会莲花山站纯阳功法训练基地,由武当九宫纯阳门真字辈掌门人李思宜先生主教,自2004年10月开班以来,已经有数十名学员投师学艺,声名远扬。李师傅收学员很严谨,他说:收徒如选玉,教徒如琢器。目前他只收了4个弟子30多个学员,而且多是公务员、律师和有正当职业者,闲散人员一律不收。

  李思宜师傅告诉记者,他所教的武当九宫纯阳门属于中华武术中的内家功夫,不仅对健身有很多好处,而且可以怡情,修身养性,老少皆宜。学习九宫纯阳门的要领是掌握五大功法,即内丹、采气、穴理、草医、博艺,《五功修术歌》中讲到,“内丹行同天,采气养内涵,穴理含两仪,草医理温寒,博艺含绝技”。前四个方面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最后一点则是博技防身。

  传授绝学宏扬中华文化

  记者有幸在现场目睹了李师傅带领学员们表演立丹功、小纯阳术、八仙剑、五行剑、太乙拳、子午刀等十几个功法,“闪如电、腾如燕、快不连、慢不断、柔如棉、刚如弹。”一场表演下来,李师傅和学员们都流了一身汗。

  在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一则故事,学员中有一位姓王的女士以前体重160多斤,曾经也练过一种武术,但由于方法不当越练越胖,有一次她在游莲花山时看到李师傅带领学员练九宫纯阳门,便凑过去打听是什么门派,之后决定要改练该门派武功,其他学员看她走路一晃三摇的样子,都笑话她肯定坚持不下来,谁知道她练了两个月后减了19斤。为了报答李师傅,她就买了19斤肉烧给李师傅和众学员们吃。

  李师傅讲起武术来如数家珍,让人体会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他说,武术不仅是拳脚功夫,也是一种文化,他愿把祖辈流传下来的绝学教给外人,目的就是把中华武术发扬光大。在听到2008年中国武术将进入奥运会表演项目时他感到很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