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冻土退融将威胁青藏铁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18 新京报

  中科院有关专家表示,10年后这种威胁将显现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有关专家说,青藏高原的所谓“永久冻土层”正在加速退融,可能在10年后对目前已全线铺通的青藏铁路构成威胁。

  中科院资深专家吴紫汪援引一项最新的调查表示,近百年来,青藏高原的“永久冻
土层”已不再“永久”,而正持续退化,其罪魁祸首是全球气候变暖。

  中国在修建青藏铁路时,虽然采取建造旱桥的办法加以解决,同时投资数十亿元加强铁路沿线的生态保护,但在根本上,这种全球气候演化造成的自然灾害似乎是人力所无法抗拒的。目前,冻土退化已呈现出它的影响,前两年中国投入十几亿元维修了进藏公路,但现在其一些路面又复现坑坑洼洼。

  吴紫汪说:“对前不久已修建铺通的

青藏铁路来说,我担心在10年后它会因冻土退化出现安全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