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人斗殴牵出恶行一串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34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电太原市公安局近日一举打掉一个以拐骗、控制未成年人去扒窃,涉嫌多起伤害、绑架、勒索等暴力案件的特大有组织犯罪团伙,逮捕犯罪嫌疑人48名,劳教20人。

  2005年12月2日中午,在太原市解放路清真寺内外发生一起上百名新疆维吾尔族人持械聚众斗殴案件,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日,太原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2005年12月10日凌晨,太原市公安局采取集中搜捕行动,一举抓获了“12·2”持械聚众斗殴案件的组织、策划者麦麦提尼牙孜·斯麦提等嫌疑人145人,对24名新疆籍未成年人采取了保护性措施,收缴了大批刀具、斧子、飞镖、镐把等作案工具。

  经查,“12·2”案是一起经过事先预谋,以麦麦提尼牙孜·斯麦提为首的新疆莎车县籍维吾尔族人与另一伙以阿不都库都斯·吾吉阿不都拉为首的新疆墨玉县籍维吾尔族人,因长期矛盾而发生的持械聚众斗殴案件。

  为了进一步查明案情,彻底打掉这一长期影响太原市社会治安的“顽症”,专案组民警在新疆公安厅民警的大力配合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现已查明,在太原市的莎车籍维吾尔族人在麦麦提尼牙孜·斯麦提组织领导下已形成一个组织管理严密、结构层次清晰的有组织犯罪团伙。这个团伙长期以来以太原市杏花岭区小沟街40号院为据点,采取拐骗未成年人脱离监护的方式,形成了庞大的扒窃作案体系,为该团伙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从全国招募、豢养打手,统一购买配发凶器、进行严格的训练和管理;向在太原市做生意的新疆维吾尔族人收取保护费。这个团伙仅在2005年就涉嫌多起伤害、绑架、勒索等暴力性案件。在“12·2”案件发生前,这个团伙在麦麦提尼牙孜·斯麦提的直接指挥下,多次召集团伙成员开会,研究、部署在斗殴现场各个位置的人员配备和具体分工,指定杀手专杀墨玉方面头目,并购买训练器械等,为“12·2”案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