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突然调换驻台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14 东南快报

  “美国在台湾协会”17日突然对外公布了该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离职的消息。美方发布的新闻稿非常简短:“任职三年半之后,包道格即将于1月25日离开台湾。”消息没对这一重要人事变动做任何解释,让许多人相当惊讶。

  多次被民进党攻击

  包道格的离任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一是因为他处的位置重要,二是因为他引起的争议比较大,美国共和党的鹰派和民进党的“台独”分子都曾恶言攻击过他。

  台湾《联合报》认为,包道格离职还与他受到美国政敌的攻击有关。美国媒体曾报道说,包道格与“美在台协会”理事、前主席夏馨在台海政策上立场分歧,甚至与布什发生严重争执。

  有知情者表示,这等于宣判了包道格政治前程的“死刑”,阻断了他在布什政府内就任其他职务的机会。

  接任者擅搞颜色革命

  台湾媒体猜测,接任“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人选可能是美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杨苏棣。

  1998年至2001年,杨苏棣任“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据说与台湾当局关系不错,离任前曾被陈水扁授予大绶景星勋章,创下“断交”后“总统”授勋章给现任“美在台协会”官员的先例。

  在杨苏棣的职业生涯中,曾两度引起媒体关注。一是2005年三四月份,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颜色革命”,时任美国驻吉大使的他立刻成为关注的焦点,频繁接受各国媒体采访。

  中亚新闻社撰文分析说,美国大使在“颜色革命”中充当的真实角色是“战地指挥官”,在“前线”实施“演变”的计划。

  专家分析指出,陈水扁当局推行的诸多政策与美国国家利益相冲突,即使“包下杨上”,陈水扁也并不见得会好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