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企业内地“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15 深圳商报

  深圳企业内地“开花结果”

  康佳、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万科等企业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向内走”为了突破发展瓶颈

  电视机装配车间里整洁明亮,一切井然有序。记者沿着两条生产线中间的过道一边慢慢前行,一边倾听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游振阳的解说。

  左边的流水线上流过的,是现在还常见的数字显像管电视机,右边则生产高端产品平板及等离子电视机。“我们安康公司2005年生产了361万台电视机,是康佳集团在内地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基地。也是长三角最具规模的高端彩电生产厂家。”游振阳手指铂晶平板电视对着几十位广东企业家介绍康佳的新产品。他的表情轻松而自信。

  安康公司“驻扎”在安徽省滁州市郊,占地约700亩,已经开发了两期,第三期工程刚刚启动。按游振阳上报集团的计划,2008年电视机产量应该超过700万台。他说,按集团新的3年战略规划,实现这个计划没有问题,因为这里的天时、地利、人和很适合安康公司的发展。一条新的16∶9电视机生产线——也是安康第十一条生产线马上就要进入招标阶段。现在安康直接雇佣的工人将近3200人,已累计生产彩电1600多万台,每年给当地创税2000多万元。安徽康佳已经成为康佳集团在内地的金字招牌。

  在不久前举行的安徽-广东经贸洽谈会上,深圳有11家企业与安徽相关企业或单位签订了投资协议。总部在深圳的铜锣湾集团将在芜湖投资7亿元,建设“银湖基础设施项目”;深圳华强集团更准备拿出20亿元,在芜湖投资“高科技主题公园项目”。据知情人说,占地不少于3平方公里。

  到内地去抢占市场或者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已经成为深圳很多企业的战略选择。

  华为公司除了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外,还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成立了研究所。

  招商银行在深圳的总资产为1000亿,在深圳以外地区总资产为6000亿,投资主要布局在华南地区、华东地区与环渤海地区,这3个地区营业额占全行的62.5%,构成了招商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其中来自华东地区的利润占全行利润的47.75%。

  

平安保险在内地的经营规模已经达到总营业额的80%以上。

  万科集团开发

房地产的足迹已经深入内地17个经济发达城市。万科在上海、北京、天津、沈阳、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的地产项目,都取得不俗业绩。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委托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作了一个调查,发现深圳至少有1200家上规模的企业利用自身的先发优势、利用“9+2”、振兴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等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拓展内地市场,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重要力量。在这一“突围”队伍中,民营企业或股份制企业占多数。除了民营企业优势明显的领域外,

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电力、轨道交通、自来水供应、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领域,深圳民企也通过业务链整体协作方式异地发展。

  自主创新助深企“攻城略地”

  内地城市为吸引深圳企业投资,可说用了百般招数。例如工业用地低价供应。多年前,在安徽有的地方提供的工业用地竟低到30元一亩。还有地方对深圳企业投资提供所得税2年免税3年减半征收优惠,增值税中地方政府留成的25%部分也全部或部分返还给企业。

  然而,深圳企业到内地投资,更主要还是企业自身需要。内源性动力不足,外部牵引力再大也没有用。

  深圳市发改局的《深圳企业区域合作与总部经济发展调查研究(总报告)》的结论是:第一,深圳企业受到土地资源限制,缺少进一步发展用地。第二,深圳市场容量终究有限。第三,深圳市场已相对成熟,土地、房价、水电、人工费用较高,部分企业难以承受,被迫寻求出路。

  从积极的方面说,深圳企业较早与市场经济接轨,率先发展,积累了一定量的资本,有能力向内地投资,拓展新的财路。同时,深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管理手段比较先进,员工勤劳、敬业,有较强的开拓能力。

  这两个方面,使深圳企业不仅有必要,而且有能力“向内走”。

  “深圳来的员工都很勤奋、敬业。”游振阳的话佐证了这一结论。但他的解释仍然是:“深圳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及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造就了这样的员工。所以,还是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的问题。”

  专家呼吁到内地建“深圳工业园”

  开展区域合作,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市委、市政府2006年重大调研课题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将“积极发展总部经济问题”列入其中。

  把深圳企业的总部留在本土,并促使它们壮大,符合深圳的利益。《深圳企业区域合作与总部经济发展调查研究(总报告)》提出多条对策,如:政府应对开展区域合作、发展总部经济进行常态化管理,加大对这些企业的宣传力度,对已经向内地投资的总部型企业实行登记认证,组建“深圳市企业总部基金”,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等。

  其中最“大胆”的建议是:借鉴苏州新加坡工业园模式,在异地建立深圳工业园。

  报告建议:在异地建深圳工业园,可实现区域合作、资源整合,突破深圳土地存量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可以考虑在珠三角以及泛珠三角地区(如惠州、梅州、汕头、肇庆、韶关、雷州半岛、赣州等地)选择若干区域,设置若干“深圳工业园”,完成以深圳市为中心总部、周边腹地工业园为“躯干”运行中心的建设模式,解决当前土地紧张以及国际化城市建设中产业升级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