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在他乡有温暖 流动千里党旗飘 “安家工程”为全市六千余名流动党员找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22 杭州日报

  “过去赚了钱不求上进,一有空就上网吧、泡歌厅,现在,党支部帮我们建起了图书室、电教室,让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生活充实多了!”许国飞,一名淳安来杭务工的流动党员,他的这番真切感受折射了我市全体流动党员的心声。

  去年5月以来,我市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实施了流动党员“安家工程”,通过建好“家”园、定好“家”规、感受“家”亲,切实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使6021名流动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重新感受了家的温暖,真正实现了“人在他乡有温暖、流动千里有党管”。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新时期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初,我市就组织专门力量,由市委副书记朱报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带队,深入到社区、非公有制企业、专业市场等地调研,总结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寻找对策措施。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关于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的意见》,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理顺流动党员关系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

  在深入开展流动党员“三找”活动的基础上,我市坚持因地制宜,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为重点,采取了楼宇组建法、市场组建法、行业组建法、工程项目组建法、个私协会组建法等10种方法,积极探索创新流动党员党组织的组建模式,努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减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空白点。全市去年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500多个,其中,在大型摊群市场建立党支部74个,在商务写字楼建立楼宇党支部85个。对因房屋拆迁等因素导致党员暂时流动的,及时组建党组织,加强教育管理。如拱墅区根据因旧城改造,有700多名党员散居在各个城区的情况,成立了23个拆迁党支部,每个党支部专门配备联络员,对这些流动党员集中跟踪教育管理。同时,在民营经济相对发达、个私企业发展比较迅速的地方,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优势,在个私协会成立党组织,统一对个私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全市还针对外来民工流动党员的地域特点,采取组建驻杭党支部,由原籍地党组织委托工作地党组织进行集中代管。下城区朝晖街道党工委和江苏灌南县委组织部携手组建了黎园社区李集乡驻杭流动党员党支部,现有党员44名,均为江苏灌南县流动在杭州市5个城区打工的党员。近年来该支部发展了7名党员,有8名民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家”的存在和温暖,我市坚持求实创新,从流动党员的实际出发,把教育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使党的工作为流动党员所欢迎、为单位所支持、为社会所需要。如根据流动党员行踪不定、居住分散的实际,我市利用现代传媒送学上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浙江中控有限公司、祐康集团等公司党委,都在互联网上开设党员学习园地,党员可随时随地上网学习。与此同时,全市还广泛开展了“组织帮党员、党员帮群众”活动,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切实做好关心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为他们发挥先进性作用创造条件。如下城区朝晖街道党工委对李集乡驻杭流动党员党总支,不仅在日常工作上加以指导,还每月提供1200元的活动经费,并在学习资料、活动场地等方面给予保障,促进了党总支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目前,全市共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73个,社区(企业)流动党员服务站345个;共建立了党员互助基金411个,金额1486万元,已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4840人次,其中流动党员862人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旗帜,就要体现先进性。为了让广大流动党员永葆先进性,我市实施了《杭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落实了“五访”制度:对家在本地但长期外出的党员,开展“家访”;对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在本市的流动党员,开展“走访”;对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流动党员,通过向他们所在单位党组织发一封调查函的形式开展“信访”;党组织还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途径开展“查访”;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定期“随访”。各地普遍建立了流动党员“一节一信”、“一月一会”、“一季一访”的联系制度和“定制度、定内容、定活动日”的活动制度,加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为流动党员的各项活动提供了制度保证。全市逐步形成了市、区(部门)、街道和基层支部四级联抓,流入地党组织与流出地党组织联管的工作体系,保证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流动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哪里的旗帜就要更加鲜艳。”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市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正在扎实深入推进,广大流动党员的新风采正在各条战线上不断展现。(实习生郑磊记者鲍一飞 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