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长廷临去疾呼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32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即将“无官一身轻”的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在卸下职务之前临别秋波“大鸣大放”,除了不断对外爆料之外,在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的首航日再公开放炮,表示他的两岸政策主张跟“当权者”不太一样,两岸应有条件直航。由于今年元旦陈水扁的文告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政策,意味两岸关系将要紧缩;谢长廷直指“两岸直
航是有利的”,但是因为“政治”而未开放,这番谈话被视为与当权者有较劲的意味。

  对两岸政策一向认为应有条件开放的谢长廷,20日在两岸春节包机首航之日接见中小企业协会代表时,针对两岸直航议题提出看法。他认为,包括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等议题,都是对促进台湾的观光及增加收入有利的,他的有些主张和当前政策有些不太一样,即使与“当权者”的理念不同而被迫下台,他还是支持两岸应“有条件开放直航”。

  谢长廷在去年“三合一”选举前曾直言表示,在经济上,他赞成两岸直航,也希望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他又指出,2006年的“经发会”,可将放宽赴大陆投资比重净值40%上限,及两岸“三通”等一些敏感议题纳入议程讨论。

  谢强调应正视 海峡西岸经济区

  谢长廷20日放言高论两岸经贸政策主张,强烈批判陈水扁政策,强调方向要明确,厂商才能规划。谢长廷强调,福建的“海峡经济圈”(大陆称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思维正在规划,值得台湾注意。

  谢长廷表示,两岸政策要以台湾主体性思考,“如果因为大陆最近态度变坏,我们就不开放,或大陆姿态高,我们就要硬,那不是台湾主体性”。谢长廷强调,大陆以“海峡经济圈”的战略思维在规划,值得台湾注意。

  从大陆的角度来看,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有两大目标,一是经济区与台湾相望,地区上是推进统一的关键地带;二是借着吸引台商投资,与长三角及珠三角对接,创造新经济发展,加速福建经济的发展。

  民进党新系 呼吁“三通”

  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确认接任台湾“行政院长”,向来与苏贞昌交好的新潮流系立刻提出与“积极管理”不同方向的两岸政策,希望尽快“三通”,希望苏贞昌的两岸政策,能跟阿扁所谓的“积极管理”主张有所转变。

  民进党新潮流系代理总召洪奇昌表示,陈水扁说“行政院长”不是幕僚长,那就期许苏贞昌推动政治改革。

  什么是必要的改革?洪奇昌没有直接点名,但洪奇昌提到两岸包机的重要性:“如果能够循序推动,我相信对两岸经贸我们应该能够期待。事实上,‘三通’是不同的议题。我们应当要做到政经分离。”

  民进党“立委” 支持“周末包机”

  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魏幸雄19日表示,推动“周末客、货运包机直航”将对往来两岸旅客及台湾航空业有很大帮助。对于航空业的主张,民进党“立委”洪奇昌、王拓表示支持。

  台湾《经济日报》20日报道,在华航CI—五八五航班20日作为今年两岸春节包机首个航班从台北飞往上海之前,洪奇昌主持的台湾产经建研社19日在“立法院”举办“2006春节包机直航、展望两岸关系新局公听会”。

  魏幸雄当天在会上说,大陆航空市场近几年发展神速,而台湾航空业生存艰困,以至于要到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地“拉货”。

  魏幸雄介绍,去年台湾民航货机允许飞越大陆空域后,9月到12月底,华航即节省250万美元成本。

  他强调,“周末客、货运包机直航”符合目前往来两岸旅客的需求,粗估每年经由港澳进入大陆的台湾旅客超过百万人次,客源、市场绝无问题。

  吕秀莲:开放大陆人士观光

  即将要交还民进党主席职权的吕秀莲,昨天隔空呼应即将离任的“行政院长”谢长廷有关加强两岸关系的观点。她认为,台湾应该开放让大陆观光客赴台,稳定两岸关系。

  在增强台湾旅游业方面,吕秀莲认为,首先要营造两岸稳定的关系,并且要把大陆观光客引进台湾,增强台湾实力。

  【蓝营看谢】连马肯定谢长廷

  连战 邀谢共同努力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天接受台湾名嘴陈文茜的专访,由于正值台当局行政部门改组,连战也对陈水扁上台后的历任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了一个评价:没尊严,没贡献。

  而对于提出“朝野和解共生”,支持两岸“有条件直航”的谢长廷落寞下台,陈文茜问连战要如何安慰,连战笑称:可以请谢长廷一起为直航努力。

  马英九 肯定也很遗憾

  台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20日表示应该有条件开放直航,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予以肯定和称赞,但也遗憾地说,谢快卸任才敢说出自己的真话。马英九指出,谢长廷头上的金箍必须等到卸任,才敢放得开。

  他说,和其他民进党员不一样的是,谢长廷来自高雄,高雄的处境就是台湾的处境,因为高雄港是优良的深水港,还有广大腹地开发潜力,如果可以到大陆沿岸揽货,一定可以恢复经济生机。

  马英九提到,当时谢长廷在高雄市长任内,曾经申请到厦门开会,并指出台湾现在是“一中宪法”,不过因为逾越了陈水扁的界线,谢长廷从此不敢讲。

  报载陈水扁认为谢长廷的“和解共生”理念失败,马英九则认为,谢长廷无法突破陈水扁当局意识形态框框,实属“非战之罪”,尤其是陈水扁元旦文告出来后,恐怕是“大罗金仙”也没有办法突破。

  [相关链接]

  谢系人马不寂寞

  谢办公室清空 独落阿扁照片

  台湾“行政院”团队23日即将总辞,谢长廷趁着最后周末时间,将他办公室的物品打包回家。不过,眼尖的记者却发现,在几乎清空的办公室内,还留有陈水扁的照片,谢长廷唯有尴尬地将阿扁照片一并打包带走。

  谢长廷透露,在决定辞职后,一星期以来,他每天都会从办公室中带走部分物品。谢长廷对于这间他打拼近一年的办公室,显得有点离情依依。他说:“(对)很多东西都有感情,人是感情动物嘛!”他尤其小心翼翼地将最珍爱的“共生吉祥”字画带走。

  由于下周一总辞后,谢长廷就不再是官员,配车也要交回,谢长廷就借搬回高雄的交通问题来幽自己一默。他说,将由老婆大人开车来接,因为那一天“出租车已经涨价”。

  谢系“立委” 拟选高雄市长

  苏贞昌19日风光接受任命,宣示将“走自己的路”的谢长廷巩固高雄市的动作愈来愈大,19日谢系“立委”管碧玲宣布将财产交付信托,为参选高雄市长铺路。

  据悉,除了固守南台湾外,表明“不会在北高市长缺席”的谢长廷,传出18日他向一名绿营大老透露不排除投入台北市长选战的讯息。虽然这个讯息遭到谢系否认,但谢长廷未来在北高市长选战中必将展现其不可轻忽的实力。

  据报道,谢系人马相关动作明显加温,原本一直不愿对参选高雄市长松口的管碧玲,19日不仅举行记者会表示财产将强制信托,幕僚也开始准备参选的文宣资料,参选的迹象愈来愈明显。

  谢系人马:以后以民意为主

  按照以往惯例,“行政院”总辞后,才由领导人宣布新“阁揆”人选,但是陈水扁提前举行记者会,宣布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接任新“阁揆”,此举引发谢长廷子弟兵的强烈不满,表示以前是尊重谢长廷的考虑,以后施政将以民意为主,为即将重组的新“内阁”投下变量。

  谢长廷17日表示,将在23日率领“内阁”成员总辞,但陈水扁打破惯例,在行政团队成员总辞之前就宣布由苏贞昌“组阁”。对此,谢系“立委”谢欣霓就表示,“阁揆”汰换率太高,民心不安。

  [新闻幕后]

  阿扁引爆谢反扑

  满怀怨怼,谢长廷悲凉的心情达到最高点。20日上午他当着企业界的面,以不同于高层的两岸政策公开向陈水扁呛声,中午则以喝红酒自比苏格拉底的慷慨赴义,暗喻陈水扁现在和他不同调,他只能孤独离开。

  谢长廷认为陈水扁是“欲加之罪”,去年2月要他“组阁”时,就在元旦谈话强调和解,而今年元旦谈话却认为“和解共生”是失败的。

  在政坛打滚这么久,谢长廷这次真正体会“弱肉强食”。他告诉部属,他醒了,必须走自己的路,走入民间,这条路注定孤独崎岖。

  决定走自己的路时,那条路真的就突然变得宽广了,要离开“行政院长”职务了,批判起政策,更是辛辣异常;既然跟陈水扁合作,是真心换绝情,谢长廷一下子就武装起来,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谢长廷唱过的那首歌《政治这条路》,几乎就是在唱“扁长情结”,为什么选什么都是陈水扁“轻松”,他却很“艰苦”,为什么都是陈水扁“满面春风”,他却都是“凄风苦雨”,憋了这么多年,谢长廷似乎觉得,跟陈水扁玩,永远只有被耍。

  但是对着当权者开炮,不见得只是为了出一口气,谢长廷辞职记者会爆料阿扁协调四大天王的内幕,或许还有一些火气,但谈两岸,恐怕是谢长廷的路线选择,他应该已经体会,陈水扁搞的“锁国政策”,除了会让台湾葬送前程,连跟着他的后继者都会完蛋。

  因此,谢长廷可能决定了要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这条不同的路,下了台之后再说,火力恐怕不如还在“行政院长”位子上来得大。

  这条路,谢长廷应是思虑甚久,并且确认是台湾最中间的路线,而这条路可能让他取得民意支持,并转换为他冲刺2008年的推动力。趁着还在舞台上的几天,谢长廷已经开启了政策大辩论,辩才无碍的谢长廷要向民意展现,他不但可以辩得漂亮,还可以辩赢。

  当然,谢长廷还在展现另一种政治风格,对于陈水扁在两岸政策上始终来回摆荡,善变无常,如果谢长廷强调一朝定调后,能始终如一地推动,才可能塑造自己可以信赖的政治形象,而这自然是观察到人民早已厌弃陈水扁那种善变欺伪的政治品行。

  豁出去后,谢长廷至今每一回合出手,都算是利索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