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炒煤团”并未“挥泪撤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06年,山西作出了淘汰全部小煤窑的决定:至2006年底,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在山西将成为历史,煤矿总数减少30%以上,这一决定被业内称为“限小令”。这些小煤矿,有60%是温州人开的,温州老板在山西开矿者超过1000人,被称为温州“炒煤团”。在山西小煤矿事故频发的风头下,温州“炒煤团”招来许多非议。那么,“限小令”会不会使温州老板们偃旗息鼓呢?给温州煤商打“强心剂”

  山西省中小煤矿井巷企业协会\(由温州老板组织成立\办公室主任阎敏才说,所谓温州商人“挥泪撤晋”的传闻完全是子虚乌有,“这么说的人是很不负责任的!基本上,在2002年之前进入的投资者都已经赚到钱了,情况并不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惨。”

  阎敏才的话得到了温州煤商的证实:“我们都没走!在静观有关部门的举动,希望政策能给我们一个喘息的机会。”

  山西“限小令”出台后,浙江省多次与山西省交涉,山西方面强调并没遏制温州商人在山西投资的意思。浙江省政府近日发布了被称作“非公32条”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非公有资本都可以进入”,给温州煤商打“强心剂”。“小小联合”突破限制

  如何具体应对山西“限小令”?一名姓李的温州煤商脱口而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多数9万吨以下的中小煤矿通过兼并合并之后将继续存在,只不过不是以原来的独立法人的面目出现,隐患肯定还存在。”一名姓赵的温州老板也说,他打算年后通过重组联合,将几个小型煤矿合并成一个煤矿,变相地突破9万吨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山西一些村矿、乡镇矿荒废多年,也有一些矿设备简陋,矿主不愿投资,就转给温州老板,温州老板私下将其承包或买断矿井几年的经营权,雇佣本地政府部门的退休人员担任煤矿管理人。温州商人一般只当经营副矿长,负责煤炭经销,并不参与煤炭的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