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争生男婴生出未来祸患政协委员呼吁我省安排专人专职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4 时代商报

  新闻原点 根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调查,我省2000年到2003年出生婴儿性别比达到了114.89:100,远超出了103:107的正常值。也就是说,我省每年出生的男婴比女婴多1.5万到2万人。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我国将有8%的男性找不到媳妇!

  昨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刘德兴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治理的建议》,呼吁辽宁安排专人专职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罚他倾家荡产,同时提高农村无男孩夫妇60岁后的养老补助。

  调查性别比失调生恶果

  “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将产生灾难性的社会后果。”刘德兴认为,目前来自婚姻市场的高压倾向会带来更多的恶性竞争,将意味着性犯罪增长,大量游手好闲有生理需求又得不到正常满足的多余男人将造成各种形式犯罪增加。而且,性别比例失调还将导致婚外恋者、

离婚者、男同性恋者增多,严重冲击社会基本道德和传统的伦理观念,造成社会道德失衡和混乱。另外,还将导致买卖婚姻、童婚交换、拐卖妇女现象加剧,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昨天,刘德兴还分析了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的原因,“首个因素就是社会对女性的认识问题。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观念在市民特别是农民心目中依然根深蒂固。”而且,女性在就业等方面受到歧视。

  此外,“由于B超机的广泛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出生婴儿性别的选择。”刘德兴认为这是出生婴儿性别比例失调的直接原因。其他因素,如社会保障不建全,使人们产生了对生男孩的依赖,养儿防老、养儿防病仍然是许多人千方百计生育男孩的强大动力。

  建议专人专职打击非法鉴定胎儿

  

  针对此种现象,刘德兴委员昨天开出了两剂“良方”。第一是应安排专人专职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可以考虑增强基层执法单位专业队伍的力量,县级计划生育部门和

卫生部门行政执法可适当增加行政编1-2人,将处罚所得部分的50%以上用于奖励举报人员和执法人员。”此外,刘德兴表示,应加大罚款数额,做到一经发现,没收全部所得并按其非法收入的数倍进行处罚,使其倾家荡产。

  第二是解决农村计划生育户,特别是独女户、双女户的社会保障问题。“这是治理性别比例失调的治本之道。将农村计划生育户的

养老保险提上议事日程。如果无男孩夫妇60岁后每人每年的养老补助能达到当地人均收入的1/3或1/4,就可以改变农村只重男孩的不良风气。”

  说法 我省出台措施控制男女比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的现状,去年,我省就出台了三大措施,坚决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一是继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二是深入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大力倡导“男女平等”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三要以建立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提高女孩家庭规避风险的能力。

  记者 赵桂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