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楼年夜饭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6:43 光明网

  年夜饭在酒楼吃,为的是既美味又省心,可是年夜饭能让人称心吗?

  罐头鲍、碎鱼翅“撑台面”

  刘振国(化名)是上海某酒楼的厨师长,厨龄27年。记者请他“参谋”从其他饭店抄来、标价2888元的年夜饭菜单。老刘说,“这张菜单要全用真货的话,12888元都做不下来。
耍点滑头,能赚2000元。”老刘拿起笔给“蚝皇大鲜鲍、鱼翅大煲、翅汤东星斑、芝士焗龙虾”四道主菜打上了红圈。

  鲍鱼:中等鲍鱼一只480元,不少饭店用的鲍鱼是罐装的,100多元可以买10多只。

  鱼翅:像样点的鱼翅50克就要500多元,而碎翅50克只要30元,水发翅还要便宜。

  东星斑:好东星斑起码2斤半一条,2800多元。饭店里的鱼顶多8两,半斤200元。

  龙虾:澳洲龙虾500克170多元,一般龙虾1只1公斤多只需200元。要是用死龙虾,利润高得吓人。

  算下来,四道主菜600元还不到。老刘说,“不标品质、规格、分量,菜名再好看都是假的,老板把住用料,起码斩你三分之二。”

  分量、质量有问题

  刘振国说,在一些饭店,9两东西算1斤是客气,算8两是老实,算7两太平常。现在进的草虾、龙虾

  都是“干货”。卖给顾客时变成“湿货”,起码多二两水。一只150克的牛蛙用针筒注射水能灌250克。而500克的蟹能吃进嘴里的顶多三分之二,因绑蟹的绳子也算份量。

  新鲜草鸡500克要十三四元,而冻鸡是3.5元。年夜饭的蔬菜几乎没有新鲜的,但炒出来还是绿的,因为只要把菜叶往苏打水里一搁,就成了“绿色食品”。(《北京晨报》1.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