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胡四点积极务实已成对台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积极务实,以民为本,是“胡四点”的核心内涵,也是中共对台政策现阶段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旋律。

  文章认为,“胡四点”的应运而生,并成为中共对台政策主旋律,至少给我们三点启示:一是胡锦涛的务实取态,不搞形式主义,不玩花架子,不唱政治高调;二是中共对台政策增多了更多人文的味道,对民心的争取和关怀已成为主旋律的基调;三是逐渐掌握了两
岸关系政治博弈的主动态,已经有一个良好的开始。

  文章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某种意义上改变了过往台湾出牌、大陆接招的被动形态。对于今时今日的两岸关系,北京方面在大方向上转而更加积极进取,游刃有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表示,从胡锦涛在厦门的讲话可以看出,推动两岸包机直航以及“三通”等问题是大陆今年的重点对台工作。此外,大陆亦会改善台商在海峡西岸的投资环境等,还会有更开放的措施出台。

  文章说,这显示出在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经验教训的总结归纳基础上,中共对台决策部门已经增多了更多的自信和从容,这是多年来所未曾见到的政治景观。

  与此同时,在台湾内部,政局则正在酝酿新的重大变化,民进党的两岸关系政策进一步紧缩,陈水扁以及新产生的“内阁”将围绕所谓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政策立场,和北京展开新的博弈和周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早前接见全国台办主任会议代表时表示,今年对台工作的重点是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

  文章指出,这很显然再次凸显了“胡四点”的政策思维。和平稳定的方向和继续维持台海现状的主流意愿是相适应和相吻合的。(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