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共产党员的楷模王乐义:菜乡农民的操劳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01 中国广播网

  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镇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任村党支部书记28年来,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发明的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结束了我国北方冬天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带动亿万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他视村里的农民为亲人,一心一意为农民办事,事事为农民群众做出表率;他身患癌症,撑着病体四处奔波,走遍了11个省、市、自治区传播蔬菜种植技术和经验,谱写新时期农村共产党员的公仆之歌。

  

  中广网济南1月22日消息 (记者桂园、柴安东)王乐义被称为“中国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并在一个月前刚刚被评为“中国农业英才”,王乐义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为农民群众操心的村官儿:65岁的王乐义,身着昌潍平原农村寻常可见的白衬衣、黑裤子,脸庞黝黑,臂膀宽阔,手上一层厚厚的茧子,眼睛里闪烁着智慧。

  

农村共产党员的楷模王乐义:菜乡农民的操劳人[图]

  王乐义:菜乡农民的操劳人

  1978年,王乐义被确诊患有直肠癌做了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命是保住了,然而因为肛门改道,腰里多了一个粪便带,这让他终生行动不便。医生告诫王乐义,为了生命安全,不要多跑动;可从这一年起,王乐义托着病残之躯,开始了他的奔波操劳奉献之旅,一干就是28年。当年的老党员徐德新这样回忆当时的王乐义:“他是个患癌症的人,可是他当上村支书以后,首先响亮地表态,他能活一天就干一天,就活十年就干十年,乡里乡亲十分感动!”

  王乐义带兵上任之初,村里穷的丁当响,王乐义村官上任头一件事儿,就是改造村里的400亩荒岭。他种了苹果种樱桃,结果都没有成功,最后带着两个庄稼汉径直闯进山东农学院院长的办公室,开口头一句话就是“俺们是来请教授帮着治穷的!”农学院派去专家,建议他们种植葡萄。为此,王乐义带着2个党员没黑没白的干,挖了4万方土,又打了两眼百米深井,转过年来,山丘上的葡萄收获了,一户收入1300元,荒岭成了聚宝盆,三元朱村的百姓乐开了花。

  

农村共产党员的楷模王乐义:菜乡农民的操劳人[图]

  技术员张嘉庆跟王乐义长相相似,并同为菜乡传播绿色的使者

  

农村共产党员的楷模王乐义:菜乡农民的操劳人[图]

  冬季里的西红柿树

  

农村共产党员的楷模王乐义:菜乡农民的操劳人[图]

  三元朱村的农资超市,后边是一望无际的蔬菜大棚

  1989年他发明冬暖式蔬菜大棚以后,王乐义把全部时间扑在全县的大棚技术推广上。县里给他配了一部吉普车,他一年跑了4万多公里,有时一天跑11个乡镇、三四十个村。马不停蹄地奔波劳累,经常让他双腿拖不动,趴在炕上起不来。那一年,全县发展的6千个大棚全都获得成功。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