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源万栋暖棚变成群众钱柜子人均增收1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0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入冬以来,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小沙沟村村民马明宝正在为育肥的第四茬320只羊寻找买主。去年以来,他已经在自家的暖棚里育肥了1600只羊,除去成本收入达10万元以上,像他这样变“冬闲”为“冬忙”的农户在门源各个村庄随处可见。到去年11月,全县共建成1.03万座暖棚,去年总收入已达1377万元,建棚户户均增收1376元,全县农牧民在暖棚经济中,实现人均增收110元。

  门源县把大力发展“暖棚经济”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推进农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突破口,在牧区,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舍饲、半舍饲畜牧业,提高草地畜牧业综合抗灾能力,努力增加出栏,加快周转,提高经济效益。在农区,以实施两用暖棚建设项目为龙头,以东川孔家庄和浩门泉湾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为依托,以民门公路沿线集镇为重点,在浩门、东川、泉口、青石嘴等地加快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暖棚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以全县分散的农户庭院小拱棚为基础,科技引路,项目带动,扩大农区庭院暖棚种植蔬菜面积。重点抓好门源县冷凉高效示范园区60栋占地62.7亩的食用菌种植暖棚小区建设。目前,全县暖棚覆盖率已达39%,“暖棚经济”效益凸现,设施农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在“暖棚经济”的带动下,畜牧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草地放牧转向舍饲半舍饲养殖以及低生产畜向优质高产畜的转变,牲畜商品率由1989年的18.59%提高到2004年43.03%。暖棚的兴起打破了传统农业地域和时季的“自然限制”。此外,使更多的牲畜在农区棚圈中养殖,充分发挥了农牧互补、农牧结合的优势,使门源县农区畜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记者/姜海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