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版要有大众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14 检察日报

  报刊界目前出现一股“时评”热潮,你稍留意还会发现:不少报刊的“时评”版上几乎就是名家一统天下,不仅设有两三个名人专栏,而且同一作者被录用的频率也很高,甚至连偏远地区的市级报刊也被这类作者占据。此外,“时评”版只对当天或昨天的事件发表评论,过期概不提及。

  平心而论,一些名人的某些文章确实写得好,这一点值得肯定。但如果长此以往下
去,“时评”总是那几个名人“捉刀”,即便写得再好也会让读者乏味。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况且也不可能是样样精通的全才,怎么能对大千世界的每一事件都评头品足呢?笔者还听说一些所谓的网络写手——整天守候在电脑前,一有新闻事件立马就创作评论再用电子邮件发往全国各地——靠写评论为生。 俗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试想一下,他们不参与社会实践,写出来的作品有多少可以切中时弊,多的只能是卖弄文字!

  众多百姓忙完一天的活后,再拿上当天或隔天的报纸看一看,内心对新闻事件或有自己的评判,或与家人朋友交谈看法,待有心者拿起笔来记下心得及至修改加工发稿,已是第二天或第三天的事了。

  笔者认为,评论或杂文专栏的编辑选稿时心里也要装着大众,给各行各业的通讯员提供一处施展才华的空间。再说毕竟媒体面对的是广大群众,理应倾听大家的声音,而不是由某几个人去“说教”。还有,媒体应留给百姓独立思考的时间,除了及时登出评论,还应延长对事件的评论期限。唯有此,媒体才能受大家欢迎,“时评”版才能为读者所喜闻乐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