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只有转化才是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14 检察日报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接触到大量的检察信息。检察信息里面往往含有大量的新闻点,值得我们去挖掘。

  如何将检察信息转化为新闻?

  笔者认为,首先应当明确检察信息与检察新闻之间的区别。检察信息具有直观、简
明、迅捷的特点,便于受众知道发生了什么或者检察机关做了些什么。检察新闻不但要求具有检察信息的特点,而且还要符合新闻写作的特定格式,有标题、导语和讲故事的写法等。因此,新闻是信息的细化,比信息更生动活泼。明白了这些,就不会盲目地将信息原封不动地投给编辑部了。

  其次,应当掌握信息转化为新闻的两种重要技巧:一是要小中见大,主动挖掘新闻线索,通过深入采访或调查研究,使之更加生动或翔实。2004年,笔者在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关于队伍建设的一篇经验性信息中发现,该院通过让检察官旁听庭审来提高办案质量。虽然在材料中仅一笔带过,但这种做法很有创意。笔者随即进行了深入采访,撰写了一篇在旁听案件审理中提高办案质量的消息,很快被《检察日报》二版头条采用。二是写法上要善于“改头换面”,对一些相对枯燥的信息要用新闻的手法去写。这一点,笔者在写稿、投稿中最有体会。2005年7月,笔者从《临沂检察简报》看到贾春旺检察长在临沂市检察院民行处干警神合广写给他的信中作了重要批示。当时由于工作忙,情急之中将贾春旺检察长的批示及神合广的信一股脑发给《检察日报》,编辑进行了详细的电话采访后,将其改为一篇生动的特写。

  总之,将信息转化为新闻,既需要有发现新闻、撰写新闻的基本功,还要在“我写的稿”与“编辑编发的稿”的对比中用心揣摩,用心感悟,找到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