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使者—记市十大明星党员、江汉区信访办主任宋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18 汉网

  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梅智云 曾舟记

  

和谐使者—记市十大明星党员、江汉区信访办主任宋铎

  “既然干了信访这一行,就要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群众。”这是江汉区信访办主任宋铎的座右铭。

   从1984年调入江汉区信访办以来,宋铎扎根信访岗位已22年。

  22年来,宋铎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被群众誉为“和谐使者”。去年7月,他荣获“武汉市十大明星党员”称号。

  “为老百姓办事,就是要不怕跑断腿、磨破嘴,一件件督办,一件件落实。”

  人称信访办为“火山口”。各种冤屈在这里反映,各种问题在这里汇聚,处理不当,就会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身为江汉区信访办主任,宋铎总是揽下最复杂、最辛苦的信访难题。他爱这样提醒下属:“为老百姓办事,就是要不怕跑断腿、磨破嘴,一件件督办,一件件落实。”

  去年5月12日,被困淘金广场非法集资案6年之久的最后一名集资户全额领回血汗钱。至此,这起涉及1750人、总集资款达9200万元的重大案件终于画上句号。

  为了这一天,宋铎带领工作专班的同志,6年来风雨无阻地与集资户们“周三约会”,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300多次,奔赴北京、深圳等地10多次,先后与20多家银行、企业洽谈合作。

  年仅10岁的小冯亮与7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由于连续半年交不起房租,房东要收回房子,走投无路之下,祖孙俩来到区信访办求援。“我只想把孙子抚养到初中毕业,我这个老头子也就可以闭眼了。”老人一开口,浑浊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

  宋铎的鼻子一酸。冯家租住在江汉区红旗村,户籍却在武昌区,不属于江汉区信访办管辖。宋铎却决定管下这事:“一老一小的,让他们再去哪里找人?”在他的督促下,汉兴街办事处把祖孙俩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教育部门减免了冯亮9年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冯爷爷感动得逢人就说:“感谢宋主任!感谢党和政府!”

  “只要你捧出一颗心,把百姓疾苦当成自己的疾苦,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就没有老百姓不满意的。”

  信访不是万能的。一些群众的要求超出了政策规定的范围,无法得到解决,当事人不愿接受这个事实,不断上访,成为信访干部最头疼的“缠访户”。宋铎却能和这类“老大难”对象结成朋友。

  80多岁的蔡长友不依不饶地上访了20年。1962年,蔡长友从江汉区下放到孝感农村。1985年开始,他四处上访要求政府解决其回城、发退休金、安排子女就业等问题。

  宋铎接待蔡长友后,曾前往孝感调查,但由于蔡长友的要求不符合政策规定,根本无法解决。(下转第二版)左图:宋铎深入上访户家中听取意见。梅智云摄尽管宋铎多次讲明政策,老人仍经常来到信访办。他说:“我知道自己的问题没什么希望解决,可我就是想来跟你聊聊,心里多少舒服一点。”工作再忙,宋铎总会抽出时间陪陪蔡爹爹,带他到食堂吃饭,还把自家的衣物、鞋子送给他。每年,宋铎还从区信访办的特困资金中,接济老人五六百元钱。

  去年正月初八,蔡长友穿得整整齐齐地来到宋铎的办公室:“今天我不是来上访的,就是想来给你拜个年。”

  无论多么“难缠”的上访户,宋铎总能让他心情平和地离开。同事们向他“取经”,宋铎说:“很多信访问题其实都是思想问题,只要你捧出一颗心,把老百姓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就没有老百姓不满意的。”

  “既然干了信访这一行,我就要干好。宁可愧对家人,也要下对得起百姓,上对得起党。”

  宋铎的清廉有口皆碑。同事张斌曾亲眼见过宋主任拒收红包的情景。去年11月,一户人家因家庭纠纷,娘家人打伤了婆家人,派出所出警处理完此事后,婆家人仍不满意,找到宋铎塞上5000元钱,要他出面跟派出所说说,“再把娘家人抓几个”。宋铎严词拒绝:“该我管的事,我一分钱不要也会管到底;不该管的事,给我再多的钱我也不会管!”

  宋铎的父母年老多病,父亲先后3次中风,他都没有时间在病榻前服侍老人。母亲患高血压、心脏病住院一个多月,他没请过一次假。有一次母亲住院,父亲在家挂念老伴,还是邻居帮忙找车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医院。因为大伙儿都知道,宋铎虽是区信访办的“一把手”,但他从不肯用公车处理私事。

  宋铎的弟弟、妹妹都下了岗,多次求哥哥帮忙:“你认识的人那么多,随便帮我们安排个工作不是难事吧?”宋铎却说:“你们生活有困难,我会尽量资助你们。但要我去找关系,我实在开不了口。”

  提起妻子,宋铎一脸愧疚:“她是个好人,家里得亏有了她。”妻子患有萎缩性胃炎和肩周炎,家里的事全靠她一个人忙里忙外。宋铎虽然心疼,却只能安慰妻子:“既然干了信访这一行,我就要干好。宁可愧对家人,也要下对得起百姓,上对得起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