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姜忆“往事”“干杯”醉津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4 每日新报

  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赵建伟

  昨晚,天津体育中心张灯结彩,人声鼎沸,由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与今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松江集团和育恒工作室有限公司承办,天津雅动达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跟往事干杯”2006姜育恒天津个人演唱会火爆亮相。这场演出是天津两大主流媒体首次联合主办的文化活动,成为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市最具人气的大型文艺活动,映红了本市的节日舞台,
显示了天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对广大读者的真情回报。

  他是天津观众的老朋友,他是孤独沧桑的“忧郁王子”,他是歌唱了22年依然坚挺不倒的实力唱将,姜育恒,一个曾经带给我们无数美好回忆的名字在昨晚又一次在体育中心被万余名观众叫响。

  1 往日辉煌今朝绽放

  演唱会在合唱演员的和声中拉开帷幕。姜育恒出道20年来所出版的30余张唱片的封面在大屏幕上不停闪回着。随着乐队音乐一变奏,舞台中央的升降机缓缓升起,姜育恒站在了方形舞台中央。台上年近五十的歌者显得坦然从容,只有一句“让我听见你们的声音好不好?”随后,如泣如诉的伴奏响起,场下掌声爆发。善于改编作品的老姜把经典作品《天天天天》变成了《天津天津》,如此的讨巧自然赢得观众的一片喝彩。昔日的姜育恒英俊潇洒,但昨晚的姜育恒却明显刻上了岁月的痕迹,但是发福的姜育恒显出岁月无法抹去的震撼力量,经典曲目《一世情缘》《我是一个很容易掏心的人》《女人的选择》演唱得千回百转,动人心弦。姜育恒用他深情的歌声带观众

  走进他温情四溢的往事,也让观众在回忆中寻找着老歌中的自己。他没有了往日的忧郁,自信而快乐的声音中传达给观众的是阳光般温暖的往昔。

  老姜坦白了自己的心绪:“我不是一个会作秀的人,没有华丽的舞台和出位的服装,好在我的歌声也许不会让大家失望。”所有的诉求都化为了新版的《有空来坐坐》,“一杯红茶、几句实话,胜过那穿肠的烈酒。岁月不曾改变什么,只能够尽兴的生活……”

  3 挚爱亲情震撼人心

  当手持箱琴的老姜弹奏出《凡人歌》的旋律时,观众明白了———这位老“飞碟”的唱将在天津舞台上开始了对当年竞争对手“滚石”唱片创作人的致敬回顾。从《凡人歌》的嬉笑调侃开始,姜育恒分别诠释了常常被我们忽略的情歌经典《恋曲80》和深情动人的《小丑》以及日语版本的《北国之春》、周华健的热门曲目《花心》。虽然一年前的“盛大传奇”演唱会上姜育恒有过和滚石众音乐人合作的前例,但是昨晚的老姜终于开始了对这些老朋友作品的深情诠释。为了配合歌曲演唱,老姜甚至开始了歌曲注解:“李宗盛的歌很好听,但是以前我们分别属于竞争的两家唱片公司,所以不能唱他的歌,今天有了这样的机会;大家不知道我第一次到唱片公司面试,唱的就是大

  佑的《恋曲80》。我本人特别喜欢这首歌,今天让大家听听我的版本;华健是我的好朋友,我知道他和我一样来过天津很多次,今天他特别打来电话叫我替他唱一首《花心》。”

  2 深情演唱“对手”的歌

  不会跳舞的姜育恒可绝对是以情动人的高手。一番话下来,台上台下一片泪光。

  “以前我家里条件不好,我还记得上高三的时候,我回家去跟妈妈要学费,可是一直到要离开家,我都没有开口。妈妈送我到火车站,她给了我1万块韩币,合人民币70块钱,她一直哭,一直哭。我在她走后转过身,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当时我就想,我要挣很多钱改善家里的环境,可是在我念完高三的第二年,她就去世了……”当姜育恒哽咽着唱出《烛光里的妈妈》时,大屏幕上放出了姜育恒的全家福、结婚照、女儿出生的画面。最后是一行字:他们是我的一家人。当耳熟能详的《想哭就哭》《驿动的心》唱响,姜育恒也实现了他的初衷,大馆成为了超级“卡拉OK大包厢”,而姜育恒则是唯一的调音师,他调动的是听众的心弦。

  演唱会之前谁也想不到,掀起高潮的居然不是热力四射的迪克牛仔,也不是人气不俗的黑龙,甚至不是主角老姜自己。当一段女儿姜汶婷降生的VCR在大屏幕播放之后,可爱的老姜女儿终于在升降台中亮相了。父女对唱了《快乐天堂》《第五次恋爱》,宝贝女儿关爱地说:“感谢大家看我爸爸的演唱会,我现在很高兴也不高兴。高兴的是大家喜欢我的爸爸,但是不开心的是爸爸很辛苦……”这一刻感人真切的父女深情胜过任何花哨的噱头,赢得了观众最热情的喝彩。

  4 老姜醉了观众醉了

  演唱会接近尾声了。黑暗中,观众们随着鼓点一遍遍激昂地喊着姜育恒的名字。“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又是全场动容齐唱。全场的观众在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回首往昔,中年人不再惜情。在歌声中,姜育恒几次张开双臂闭上双眼,只是感受回荡在全场的歌,而当年的回首已恍然如梦。让我们庆幸自己赶上了那个年代的末梢。

  逝者如斯。一咏三叹的调子可能永远不会变,而多年后,当听者尘满面,歌者鬓如霜,我们合唱的最好借口还是那首返场的《跟往事干杯》。“干杯朋友,就让那往事成流水,把那往事、把那往事化成一场宿醉,今天的酒杯莫装着往日的伤悲,请与我举起杯,跟往事干杯……”这个冬天因歌声而激荡的情怀在观众与姜育恒的一次次挥手中告别,而台下不断地传来一个声音:“姜育恒,我们爱你!”这声音来自几位40多岁的男性听众,谁说年纪让人失去激情?

  多少年来无数次聆听这首歌,唯有昨晚,当姜育恒沙哑的嗓音唱出“与往事干杯”这句时,歌迷的泪水奔涌而出,过往人生的酸甜苦辣都倾尽在了歌声里。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翟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