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秋上小学每班3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4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昨日记者获悉,今年本市小学教育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今年秋季招生实施小班化,每班不得超过30人。

  据悉,今年本市要加强农村小学教育,全面落实农村教育“三保”、“一扶助”政策,重点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升级和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普及与应用,用信息化带动农村小学教育的现代化。今年本市启动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项目,加强学校管理、教
学装备、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学校“软件”建设水平,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建设一批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现代化标准学校。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全市残障儿童少年的“两免一补”政策,实施乡镇所辖小学免收杂费政策。

  另外,今年本市将加快推进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在全市小学中开展“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变革教与学方式方法”的教育教学“减负”活动,改革学生现有的作业形式和方法,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增加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加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的内容。研究建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机制和实施办法;建立“减负”工作通报制度,坚决纠正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今年本市要全面推进小学小班教育:从2006年秋季开始,按照班级规模25—30人,在小学一年级实施小班教育,建立开展小班教育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小学办学规模的管理,调整和控制小学现有班额人数,严格控制小学生无序流动。把落实市教委规定的“小学班额人数和班数”的要求,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一项硬性指标,纳入学校安全的管理职责目标。贯彻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原则,进一步解决和落实好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依法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同等的就学机会。规范收费行为,严格实行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规范学生教学用书和教辅资料。争取用1至2年时间,使区县特殊教育学校达到规定建设标准。开展早期残疾儿童干预、早期康复教育,针对区县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情况,有计划地开展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