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动生产失去创新能力 熊猫热难“焐热”玩具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现在台湾岛内的‘熊猫热’刮得很厉害,这对于江苏的玩具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可遗憾的是他们似乎还没意识到这个机遇。”自从去年五月大陆方面宣布将赠送台湾地区大熊猫,特别是1月6日两头大熊猫已经选定后,“熊猫热”在台湾就越刮越猛。但是面对这样的热流,有关人士却从侧面指出一个易被忽略的“细节”。

  南京市台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到台湾考察时发现虽然各种以熊猫为
主题的商品很多,但是布绒熊猫玩具却很少,“前不久我们陪一批台湾客人游夫子庙时,他们还特意要求买熊猫玩具带回去,可是转了整整一圈后也没有发现,只能空手而归。”

  江苏是玩具出口大省,而扬州又是江苏的玩具生产基地,素有“布绒玩具之乡”之称,云集上百家玩具企业。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相继访华,而中国政府向两国各赠送了一对大熊猫,在两国刮起了一股强劲的“熊猫热”,当时的扬州玩具厂成为熊猫玩具出口的主力军,从1972年到1978年,每年都要生产百万只以上的熊猫玩具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国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江苏玩具企业做的是外加工生产模式,“这是一种比较被动的模式,很容易失去创新和求变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扬州得益于‘玩具之乡’,也背上了‘玩具之乡’的包袱。而去年江苏众多玩具企业错失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的商机也能看得出,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玩具企业不断创新,开拓新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