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西安工业―――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实习生池潇

  每实现100元的工业产品销售收入,我市得到的总体增加值不足30元,产业链的短缺已严重制约了我市工业经济的整体效益。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让“龙头”企业得到“龙身”支持,让“龙身”企业在“龙头”带动下,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促进我市工业全面振兴,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能分到更大的“蛋糕”份额,确保2006年全市工业增
加值增长15%,是2006年我市工业发展的着力点。2006年我市将实施“龙头”发力,“龙身”共舞战略,通过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我市工业全面振兴。

  装备制造业是西安工业的重心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实施产业强市方略的基础。2006年我市将在重点抓好“十一五”期间10户产业超百亿元大企业大集团的培育扶持工作的同时,还将着力打造一批50亿元的强市企业,一批过20亿元和10亿元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小巨人”企业,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工业支撑体系。

  2006年我市的工业招商工作,将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企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投资思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使陕重汽、比亚迪、陕鼓等大工业投资项目加快实施进尽快投产达效。大力发展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以西部超导为主的新材料企业、以西安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为主的航空航天制造业,以大唐电信、海天天线为主的国家3G工程建设和美光电子工程项目等,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将重点抓好“四大产业链”建设,即:以比亚迪、陕重汽、康明斯发动机等为主的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链;以美光电子、康弘电子、中天电子等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以西玛电机、骊山风机、庆安特电等为主的专用设备产业链;以西部超导、西部钛业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链,市经委将指定扶持指导意见,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主导产业配套服务集群。并将以陕鼓、标缝等强势企业为依托,培育与其相配套的协作型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的方式,发展壮大非公工业企业。

  2006年,将加大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力度,积极发展产业集群,根据《西安市中心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意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政策、统一进行土地置换,统一职工安置的办法,逐步将中心市区工业企业搬迁到相应的工业园区发展。同时抓好表面精饰、造纸、材料成型、印刷包装、模具等工业专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力争在短时间内,逐步形成一批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的工业产业集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