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名初中生写出"丐帮调查"揭开乞讨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4 石家庄日报

  在深圳调查了50多个乞讨人员揭开乞讨致富内幕

  深圳市第2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日前落下帷幕,深圳宝安区福永中学5名初三学生历时3个月调查在深乞讨人员的报告得到组委会一致好评,获得一等奖。

  日常接触乞丐多引发调查

  调查“丐帮”的5名学生是陈贵凤、吴桂槟、卢裕锋、邹佳娜和阮志光(2女3男)。为什么调查乞丐?陈贵凤告诉记者,学校“第二课堂”开展得丰富多彩,许多同学课余搞起社会调查;她家离校较远,上下学路上总能看到一些乞丐,于是她想,能不能调查一下这些乞丐是从哪里来的?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乞讨?他们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她把想法向老师作了汇报,获得支持,学校还专门为这项调查拨了2000元经费,并指派了2名指导教师。

  于是,陈贵凤与其他4名同学开始了这项调查。

  从2005年9月到12月,5个学生利用节假日到宝安区福永、沙井、新安、西乡等街道进行调查,还到南山区南头关、福田区华强北等地与乞讨人员交流。指导老师陈志文说,乞讨人员戒备心较重,很难打交道,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调查了50多个乞讨人员。

  调查乞丐发现许多真相

  陈贵凤说,在接触的乞讨人员中,有个年轻乞丐令她印象深刻。去年11月,他们在华强北遇到一个20多岁“双目失明”的乞讨者。那人说,他家里穷,他又双目失明,只好以乞讨为生。但仔细观察后,他们认为此人不是盲人,于是躲在不远处观察。果然,不久那个“盲人”身手敏捷地避开障碍物,穿过了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

  在向市民调查时,一个出租车司机和几个老人告诉他们,有些乞丐以乞讨为名,白天乞讨实为踩点,晚上再来偷窃。一些乞丐说,在他们老家,乞讨致富已成为“美谈”,因而他们村的老弱一起出来乞讨,晚上住在一起,就像个大家庭。

  为什么这些乞丐不去求助呢?对调查小组的这个问题,许多乞丐说不知道救助站,但同学们向他们作了介绍后,他们仍是无动于衷。调查小组分析认为,这些乞丐乞讨并不以生存为目的,而是要挣钱;到救助站挣不到钱,因此冷遇救助站。

  如何管理乞丐学生们有话说

  调查之前,小组成员阅读了相关法学专著和学术论文,还查阅了本地媒体关于乞讨人员的报道;调查中,他们查阅国外一些国家管理乞丐的经验。对如何有效管理乞讨人员,5名学生在报告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们认为,乞讨人员在乞讨时必须顾及公共秩序和公众利益,不能因个人原因而损害公共秩序和公众利益;可借鉴国外经验,由相关部门统一颁发“乞讨证明”,上面注明乞讨者乞讨原因和乞讨时间,使人们对各类乞讨者能够有效地识别;对违法乞讨行为严厉打击。他们还建议,基于儿童权益本身易受侵犯,应对儿童乞丐进行特殊管理。据《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