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提醒:出行警惕四大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1月21日电春运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也是诈骗事件的高发期。太原火车站派出所提醒出行人员注意防范。

  骗局一:变卖“贵重物品”诈骗。这类骗子大多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以“老乡”的名义赢得旅客信任,然后谎称家里有事,急需现金。接着便拿出花瓶、金佛像等假文物,在其同伙的“协助”下,鼓动旅客购买。

  骗局二:以短途车票变长途车票诈骗。一些骗子通常买了长途列车的短途车票,在候车厅等地和有关旅客套近乎。然后就询问旅客的目的地,并要求看一下车票。在这一刹那,骗子便把自己的短途票换给了旅客。

  骗局三:丢包诈骗。骗子用几张真币裹上几张报纸,故意把这个东西掉到地上,约身边的旅客到僻静的地方“分钱”。有的旅客因为一时贪婪,就掏自己腰包“分钱”给骗子,实际上得不偿失。

  骗局四:电话诈骗。骗子一般以“老乡”等名义与旅客套近乎,然后索要旅客家里电话号码,接着以“网络故障”等各种借口,让旅客关掉手机。在此期间,骗子就给旅客家里打电话,称旅客在车站生病了,或者遇到别的什么麻烦事了,需要寄钱。

  警方提醒旅客,在出行过程中应保持高度警惕,尽量避免与陌生人搭话、认老乡、搭便车。同时戒除贪婪心理,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此外,在购买火车票以后,不要随便将车票给不认识的人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