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开讲"治家之道" 和谐家庭不仅是不吵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南师大知名教授、恋爱婚姻家庭研究专家金一虹在大行宫会堂做的《让和谐美满充满你的家庭》讲座受到了市民热烈欢迎,尽管是雨天,会堂仍座无虚席,在预定的1个小时讲座结束后,许多市民围着金教授提问和要求签名,不舍离去,场面十分火爆。

  家庭不和谐有三大“元凶”

  为什么有的夫妻婚后一直保持亲密关系,有的却很脆弱?为什么有的家庭纽带富有韧性,有的却渐渐松弛不堪一击?金一虹在讲座中点出了家庭在社会转型期所发生的变化,由于生活流动性的增加及交往模式的扩大,家庭从以长者为尊转为以孩子为中心,核心关系从父子轴心转为夫妻为本。因此,更多的时候需要家庭成员之间的平等沟通,需要加强理解,经常换位思考,用协商、包容、接受的态度来处理家庭内部的矛盾,积极建设和谐的家庭氛围。

  金教授还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向听众说明,频繁冲突、争吵,家庭暴力,不忠、背叛和遗弃是对家庭关系破坏最大的三大“元凶”。当有听众询问如何使家庭和谐时,金教授指出,做到正确沟通是关键,要发现问题的症结,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在差异中寻找共同点,同时双方也要有所让步,考虑到对方的利益,不回避和不逃避问题。

  “和谐家庭”有五个标准

  当金教授问台下的听众,什么样的家庭才是和谐家庭时,“不吵架”、“互爱”等词成了听众共同的回答。金教授指出,仅仅“不吵架”、“互爱”还不能成为真正的和谐家庭。和谐家庭应该符合这样的标准:有民主宽松的家庭气氛,平等对话的协调模式,相互帮助的支持关系,亲密温馨的心理环境,以及健康进取的家庭取向。

  在讲座现场,记者采访了前来听讲座的一家祖孙三代:孙女上大四,奶奶退休在家,听讲座已经成了“任务”,母亲平时工作,星期六难得休息就陪着一块过来听。她们开心地告诉记者,“家是点起一盏灯等你回来的地方”,讲座中传递的观点、看法、方法可以更好地指导家庭生活。

  “市民学堂”随到随听

  昨天的讲座是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市民学堂”第28讲。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市民学堂”共开设了26场讲座,每次效果总是出奇地好。今年更是改进了机制,实行“免费听讲,无须领票,直接前往,坐满即止”的新方法,受到了市民特别是老年朋友的广泛支持。一位家住大行宫附近的刘奶奶告诉记者,今年她已经87岁了,作为这里的“老学生”,她冒雨走了一个小时来到大会堂,就是为了听这个讲座。一位60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20多场讲座,他基本上没有落下。对于退休在家的老人来说,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许多知识都应该储备起来,到时可以更好地教育下一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