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五环内今起开售鞭炮 非法燃放最高可罚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53 中国广播网

  

北京五环内今起开售鞭炮非法燃放最高可罚3万

  ■核心提示

  “禁改限”并非完全取消限制,而是有时间和地点的规定。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目前北京确定的八类禁放点为:文物保护单位;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油气罐站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场所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输、变电站设施;医疗机构;幼儿园;敬老院;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和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今年为“禁改限”第一年,市民在过了12个没有鞭炮的新年后,势必会通过鞭炮释放快乐,我们提醒市民燃放不忘安全,严格遵照燃放说明,合法燃放,过一个平安吉祥年。

  ◇燃放地点◇

  16天安门、使馆区周边禁放

  新京报:《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规定了八类禁放区,具体包含多少单位和场所?周边禁放范围如何确定?

  钱进:北京全市的禁放地区共有3万余处。

  划分界限为: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5米内;公交停车场、站内;敬老院周围5米、幼儿园围墙以内、医疗机构50米以内;山林苗圃周边150米内;加油加气站周边50米以内;路灯、电缆井盖周边10米内等。同时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应远离居民住宅小区、人口密集地区。

  在这类地区及其周边销售、燃放烟花爆竹,都是违法行为,将受到处罚。

  新京报:法律规定的第八类禁放区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和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具体有哪些?

  钱进:天安门广场和中南海周边使馆区。也就是以红墙外的马路牙以上和使馆区马路牙以上为禁放区。市政府将就此发布公告,将以市政府发布的公告为准。

  17燃放前可先找禁放标志

  新京报:3万个禁放点分布在全市各处,如何能迅速测算出放炮地点是否在准放范围内?

  钱进:有一个简便易行的办法,查找禁放标志。只要看到禁放标志,就不要放了。市民不用记住各类禁放区的禁放面积,只要记住禁放标志就可以了。为方便群众识别,限放期开始后,禁放区内各单位都将在明显位置张贴禁放标志,并派人负责看护。

  18社区燃放点由居委会定

  新京报:在家门口是否可以随便放?

  钱进:家门口怎么放,居民区业主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有决定权,《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也强调基层组织的引导,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可以召集居民会议、村民会议和业主会议,就本居住地区有关燃放烟花爆竹事项依法制订公约,并组织监督实施。居民、村民和业主应当遵守公约”。

  所以,居民区业主委员会有权规定哪些地方可以放,哪些地方不能放。比如居民区内的停车场,只要放起了爆竹,汽车警报器就会自动报警。假如居民区业主委员会规定停车场周围不许燃放烟花爆竹,那么,停车场也是禁放区域,放了就违法。

  19五环外亦有八类禁放区

  新京报:以往五环外绝大部分地区都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今年“禁改限”对五环外的燃放政策是否与往年没有区别?

  钱进:五环外在时间上虽然没有限制,但对地点上有限制,同样存在八类禁放区。法规规定,五环路以外的地区,区、县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所以,五环外也有禁放区。即使人在五环以外,也有可能因放错了地点,触犯了法律。五环外与五环内相同,禁放区均挂有禁放标志。

  20个人选错地最高罚500元

  新京报:如果在禁放区放了爆竹,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钱进:主要是采用罚款手段。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首先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收缴烟花爆竹。

  如果是单位,将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如果燃放情节严重,单位罚款标准为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个人为200元以上500元以下。

  如果因为在禁放地点燃放,给国家、集体财产造成损失,或者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燃放者将承担赔偿责任。而且,如果违反了治安管理方面的规定,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如果构成犯罪,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燃放行为◇

  21严禁酒后燃放

  新京报:《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知识竞赛题中有一条,严禁酒后燃放。可春节市民都喜欢吃完家宴后放爆竹助兴,简单规定“严禁酒后燃放”是否不周全?

  钱进:这主要是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因为酒后人的判断力、反应状态多少会受影响。往年有些先例:曾有人喝完酒放爆竹,点燃了,爆竹没响,趴过去低头看时,爆竹突然就响了,结果人被炸伤。

  应该注意的是,即使时间、地点、品种都是合法的,也要严格按照燃放说明燃放。正规的产品都有燃放说明。燃放前,一定要阅读一遍,以免发生意外。

  而且,只要是按照燃放说明燃放的,一旦出了问题,可以要求销售网点赔偿。不按照正确的方法燃放或者是醉酒燃放都可能出问题。

  22吐珠类烟花严禁手持燃放

  新京报:今年北京准许燃放的烟花爆竹有吐珠类、组合烟花类等很多品种。不同品种是否规定有不同的“燃放动作”?

  钱进:不同品种有不同的燃放方法。比如吐珠类烟花,应用物体固定成75度至90度角燃放,严禁手持燃放;喷花类烟花要平放地面,竖立稳固,点燃引线后立即离开到安全距离;组合类烟花点燃时,应将人体偏离烟花一米以外,点燃后立即离开到50米外。如熄引或中途断火,千万不能探头察看,等15分钟,再点备用引线或采取灌水处理;燃放爆竹应在房屋外空旷的地方吊挂,严禁手持;手提吊挂烟花应用小竹竿吊住线头,点燃后手臂伸直,切勿靠近身体。

  23未成年人不能单独燃放

  新京报:法律对于燃放行为规定很细,比如不准向人群、车辆抛掷,不准在屋顶燃放等等,但法律没做明确规定的下水道等场所,是否可以燃放?

  钱进:具体而言,有3个原则:不能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烟花爆竹;不能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未成年人不能单独燃放,需由成年人陪同。阳台、楼顶不能放,这些法律已做出明确规定。

  此外,下水道、井盖处、楼道同样不能燃放,也不能从窗户往外扔爆竹。此前已有先例,儿童把爆竹放在下水道里、井盖下面点燃,结果引燃了沼气。

  应该注意的是,法律规定燃放行为有一条基本原则,不能影响别人正常的行走和交通。

  ◇燃放品种◇

  24燃放B类烟花须经专业培训

  新京报:礼花弹、二踢脚、闪光雷,这些都是北京明确禁放的品种。如果燃放了这些品种,将引发哪些后果?

  钱进:《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有“三限”,限时间、限地点、限品种。按照国家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标准,烟花爆竹分为ABCD四类,北京个人只许燃放C和D类,礼花弹和二踢脚都是A类。与违反时间规定、地点规定相同,燃放违禁品种,首先要罚款20元至200元,或者是200元至500元;然后要看后果、危害程度,核定应该承担赔偿责任,还是刑事责任。此外,与违反燃放时间规定和地点规定不同的是,燃放违禁品种,尤其是礼花弹和大二踢脚,公安机关一旦发现,还将彻底追查品种来源,一追到底。

  至于燃放B类烟花爆竹,如组合花、盆花,北京指定了燃放地点,如郊区大的燃放点和度假村,且要在有专业人组织的条件下,由经过培训的人燃放。

  25摔、拉、砸炮都属违禁品

  新京报:前一阶段,有人在地铁口卖摔炮、电火花,这些品种都是小孩子玩的,也属于违禁品种吗?

  钱进:摔炮本身就是违法品种,正规品种没有摔炮。摔、拉、砸炮都是硝酸盐炸药;电火花制作很粗劣,火药直接裸露在外面。

  这些品种都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出事故。

  以前发生过类似事件,一卡车摔炮,其中一个摔炮突然着了,刚拿起灭火器灭火,其他摔炮都引燃了,半个车厢都着起来了,速度很快。所以,儿童玩这类品种很危险。

  ◇运输◇

  26无许可证车辆禁运鞭炮

  新京报:法规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运输烟花爆竹,应当取得公安机关的运输许可,未经许可,不得运输”。基于此,如果买完爆竹开车到郊区放,这算不算“未经许可运输烟花爆竹”?

  钱进:不论哪种情况,在市区运输烟花爆竹,都要有公安机构的运输许可。即使是承运单位,运输烟花爆竹也应当携带许可证件,按照核准载明的品种、数量、路线、有效期限等规定运输。

  现在,全市各销售网点都由75辆危险化学品专业运输车配货,这些车上路都有公安机关开的许可证,而且,要按照指定时间和指定路线行驶,司机和车上的押运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对此,法律都有明文规定。

  把爆竹私自装在后备厢里,这种行为涉嫌非法运输和非法携带,都是违法的。

  27非法运输要受四部门处罚

  新京报:对于私自将烟花爆竹装入后备厢,驱车穿街走巷者,执法部门将如何处罚?

  钱进:不论其装入后备厢的烟花爆竹有多少,是非法携带还是非法运输,都将受到处罚。尤其是未经许可违法运输烟花爆竹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四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处罚。

  此外,一箱以下是携带,一箱以上是运输。如果买了不到一箱爆竹,用机动车拉走,性质就相当于非法携带。即使是小量的携带,也不允许开车进入限放区,也就是不能进入五环以内。而且,严禁随身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客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销售网点遍布全市各处,尤其是五环内,群众步行不到300米,就能买到烟花爆竹。

  ◇索赔◇

  28燃放纠纷可找质监局法院

  新京报:意外发生后,如果购买者认为自己各个环节都合法,意外原因是烟花爆竹质量有问题,可销售网点则认为意外事故是消费者个人责任,比如未按燃放说明燃放,这时该怎么办?

  钱进:购买者和销售网点经营者有不同的质疑渠道。受害人、家属如果觉得意外原因是因为烟花爆竹本身有质量问题,向质监部门提出质疑,要求质监部门给予测试鉴定。质监局已设立检验站,负责对北京市燃放的烟花爆竹进行质量检验,实验室将通过各项实验,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仲裁结论,以此说明意外发生原因,到底是由于燃放者未按要求燃放,还是烟花爆竹本身有质量问题。

  销售者提出质疑的渠道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审定意外原因,以证明意外事故是由于受害者没有按照燃放说明,正确燃放所致,与自己所售的烟花爆竹品质无关。

  ◇举报◇

  29举报:有奖不包括“燃放”

  新京报:有奖举报是今年“禁改限”的一大特色。举报非法燃放,是否也可获得奖励?

  钱进:有奖举报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的内容,原文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对举报违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人员予以奖励”。奖励范围为违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四个环节,不包括燃放。

  单次举报最高奖励额度为5000元。奖励标准划定方法为,以查实后的每箱(50×50×50)或每30公斤为单位,每箱奖励20元。

  30获奖:调查后10日内定

  新京报:对于举报形式,是否有硬性规定?举报时,举报人应向烟花爆竹主管部门提供哪些资料?

  钱进:举报人可以直接与市、区县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主管部门联系。受理举报和奖励程序为:1.登记,如实记录举报人反映的问题,留下举报人的基本情况;2.办理,针对举报内容涉及的环节,接报部门将举报材料转给负责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的管理部门,核实、调查、查处,负责核实或调查的部门,应在3日内,形成书面材料,报给接举报的主管部门;3.奖励,自调查结束或案件办理终结之日起10日内,第一举报人将得到接报部门的通知,得知是否获奖。

  31领奖:接到通知10日内

  新京报:举报情况查实后,如果接报部门无法与举报人取得联系,举报人是否有领奖“宽限期”?

  钱进:按照程序,接到获得奖励通知后,举报人应当在10日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约定的密码,到指定地点领取奖金。

  逾期未领取,视为自动放弃。举报人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或约定的密码、联系方式及相关情况。无法找到举报人,只能视为放弃奖励。

  32自保:举报人可不留真名

  新京报:自身安全,这是举报人共同的忧虑。对此,烟花爆竹主管部门有哪些“保密措施”?

  钱进:如何充分保障举报人的自身安全,对此我们考虑了很多。是否留个人的真实姓名,这全凭举报人自愿。如果不愿意留下真实姓名等联系方式,举报人可以与接报部门约定一个密码。举报情况查实之后,接报部门将与举报人核对密码,密码核对无误,举报人可以报一个银行账户,不必亲自现身,领取奖金,接报部门就直接把钱打入账号中。这样就充分保护了举报人的隐私。

  ■小贴士

  鞭炮运输车须配GPS系统

  运输烟花爆竹应遵守什么规定?

  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运输烟花爆竹,应当取得公安机关的运输许可,未经许可,不得运输;承运单位运输烟花爆竹应当携带许可证件,并配有车载GPS定位系统,按照核准载明的品种、数量、路线、有效期限等规定运输。

  储存鞭炮应配备什么消防器材?

  答:经营性储存必须设专用库房,不得与其他物品混存或超量储存;库房应设专人看管,严格保管、颁发安全管理制度;应配备消防器材,严禁带入火具、火种、严禁使用明火照明、取暖。

  民宅储存远离火源。

  普通民宅烟花爆竹未放完,应放在远离火源的地方,日常抽烟、点火都要注意避开烟花爆竹。此外,还要注意防潮。

  鞭炮熄火不要伸头看

  燃放过程中的安全最应注意?

  答:法规规定,儿童必须在成人的指导下,按照产品说明燃放,点燃的烟花爆竹发生熄火时,千万不要再点火或伸头去看。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燃放选择什么场地比较安全?

  答:应选择在室外空旷、平坦无障碍的地方燃放,不得在室内、楼道、阳台上燃放,不得对人、对物燃放;严禁在繁华的街道、公共场所、建筑、山林、高压线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燃放;严禁酒后燃放。

  违法燃放情形有哪些?

  答:违法燃放情形包括四大类:一是携带、燃放的烟花爆竹不符合本市公布的规格和品种的;二是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的;三是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燃放的;四是不按燃放说明燃放烟花爆竹。

  违法从事烟花爆竹运输工作会有什么后果?

  答:从事道路烟花爆竹运输者,如司机和押运员,未取得从业资格证,将被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如未按指定品种、数量、路线、期限运输,轻则警告、200元以下罚款,重则处以15日以下拘留。

  备注:举报奖金将随时追加

  据市烟花办18日消息,目前,奖励举报非法烟花爆竹市民的80万元奖金,已经发出近40万元。限放期开始后,如奖金不够,有关部门将随时追加。

  北京市烟花办的举报电话6207428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