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冯代表呼吁医药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14 沈阳晚报

  1月21日中午12点,记者走进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在辽宁大厦的房间时,他正在接听市民请他帮助反映情况的电话。在近40分钟的通话中,冯代表始终耐心倾听,认真记录。

  此次参加省人代会,冯代表准备了采暖费、社保、看病难等多个建议,还准备就“辽宁嘉禾假冒绿色蔬菜事件谁来买单?”提出大会询问案。

  在与记者谈到“百姓吃不起药”的问题时,冯代表说:“我知道有一种药,出厂价只有4块钱,可经过从药厂到医药公司再到医院,最后卖到患者手中的长途旅行,已经涨到了76元!”

  冯代表给药品的“旅行”画出了一个路线图:药厂—医药公司—各级医药代表—医院—院长—主管副院长—药房—科主任—临床大夫—患者手。冯代表说,每一站都要留下一些利润,经过层层“盘剥”,药价一般都要打上几个滚儿。因此,取消医药销售的中间环节,是降低销售成本,还利于民的解决之道。

  冯有为代表表示,前一阶段有传媒呼吁把药品出厂价打印在药瓶上,全国统一零售价。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点还难以做到,但改变药品定价体系势在必行。刚才说的从4块涨到76块的药还是没有突破政府指导价,因为政府定的最高限价为80元。目前,有2400种药执行政府定价,占市场销售量的50%%左右,新药、特药、贵重药仍然是厂家定价,其中掺入多少价格水分更是难以统计。

  冯代表建议,治理百姓看病吃药难需要分三步走:完善医保体系,力争把集体企业职工纳入医保范围;医疗体制改革,营利医院和非营利医院要严格区分;医药要分家,目前以药养医的现状必须得到遏制。老百姓不敢在医院开药,跑到药房买药,这就是对目前现状的无声反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