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家谱写入“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14 沈阳晚报

  在“2005年度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颁证典礼”上,孔子家谱被列为“世界最长家谱”。1月21日,记者从辽宁出版集团了解到这部家谱的内幕。

  据相关专家介绍,孔子世家谱历时之长、族系之明、纂辑之广、体例之备、保存之全,堪称存世谱牒之冠,成为中华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孔氏第77代“德”字辈,目前正进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续修家谱工程。2500多年、82代的繁衍历史,300多万后裔的
全球漂泊,时隔60年,跨越两世纪,此番续谱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浩繁艰难,同时也开启了孔子世家谱的崭新篇章。

  曾亲历家谱修缮的孔子77代孙孔德宏,如今已是古稀老人。他与堂弟孔德威等兄弟分工负责此番家谱修缮工程。孔子世家谱自明朝以来,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1999年开始,孔子后代展开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续修孔子世家谱工作。曲阜是孔子后裔最为集中的地方,约有11万人。从元代起,孔氏族人开始向海外迁徙,至20世纪80年代,已遍及世界各地。粗略统计,目前中国内地约有300多万孔子后裔,香港3000至4000人,台湾2000余人。

  据了解,此次修缮家谱,是在国际儒学联合会指导下,从人口学角度出发,记录数千年来孔氏族人的繁衍、组成、职业、分布、社会背景等情况。将海外孔氏族人收入家谱,此度续修属首次。据统计,此番新登记的后裔多达100多万人。

  此外,孔氏女性后人也首次收入族谱,由此改变了中国历代家谱中只收录男性族人的惯例。且家谱中还将杰出女婿记录下来,如现代著名作家茅盾。

  目前,老谱已全部输入计算机。续谱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转入下一阶段,利用两年时间进行系统编纂,审核相关表格质量、与“民国谱”对接,并计划2007年正式出版《新修孔子世家谱》。同时还将出版数据光盘,为中国人口学、姓氏民俗学以及宗法制度、家庭结构、人口迁徙等社会学提供一份珍贵的“活文物”。

  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10608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