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日加派驻华外交官 赖斯称美要重新部署外交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20 中国广播网

  重新部署外交力量中印成为关注重点

  

美日加派驻华外交官赖斯称美要重新部署外交力量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在华盛顿就美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发表演讲,表示国务院将从今年开始调整外交布局。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新年伊始,美国和日本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个决定———加派驻中国的外交官。

  据《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在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发表讲演时,公布了新的外交改革方案。她表示:“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今日之美国必须重新部署外交力量。”这份被称为“外交整形”的方案决定,要将成长显著的中国、印度等国作为外交官配置的重点。改革的第一步就是马上着手把在华盛顿和现驻欧洲的100名外交官派往中国、印度、尼日利亚、黎巴嫩等国,今后数年还将在美国重视的国家增设几百名外交官。据有关人员估计,这项调整最终将影响到美国近1/3的外事官员。

  目前,美国共有7440名外交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为敦促改革的进行,赖斯宣布,今后外交官必须接受被派驻到某一危险地区的任命,掌握两门外语,尤其是汉语、印地语、阿拉伯语和波斯语等美国政府急需的语言,并对至少两个地区的综合情况了如指掌,才有可能升职。除此以外,这份新的外交改革方案还把加强宣传力度、增进其他国家对美国的了解作为一项重点,计划在比较敏感的中东地区增设广告中心等。对此,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说,赖斯的新外交改革方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美国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更好地向外渗透。同时,也将导致美国外交发生重大的变化。

  美国政界和媒体普遍认为,赖斯对美国外交政策进行“整形”,主要是为了在她的政治生涯中写下辉煌的一笔。她的高级助理威尔金森表示:“有关改革的提议将大大加强美国与世界的沟通与对话。”通过改革,赖斯希望使美国外交官的职能由报告当地情况转变为推动民主国家力量在全世界的发展。为实现该计划,她将鼓励政府多设立一些只派驻一名外交官的小站点。这样可以促使原本自我封闭在大使馆内的外交官更多地走上街头,与当地人交流。

  美国要增加中印等国外交官的配置,引起日本媒体的高度重视。不仅《朝日新闻》第一时间进行了详细的长篇报道,《日本经济新闻》也从华盛顿发出专稿,以“美国要增加中印外交官”为题进行了报道。该报称这次改革是美国外交改革的一个环节,也是为了应对中国、印度等国的经济增长以及伊斯兰国家的反美情绪。

  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也立即注意到美国的这一动向,并在1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今年也将对驻外外交官进行调整。已经初步决定今年将增派118人,其中驻中国的外交官将增加2名,驻俄罗斯外交官也增加2名。据内部资料,日本目前共在117个国家设有使领馆,共有驻外外交官3275人。

  受到预算等因素的限制,今年日本外交官的增加幅度并不突出。但是如果从针对117个国家,增派118人来看,中国的增派数量并不算少。从中可以看出日本还是保持对华重视的姿态。日本普遍认为日中关系已经到了“非常紧要”的关头,如日前日本和中国之间发生的外交官自杀事件纠纷、日中首脑会谈中断、东海石油争端等。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日本必须重视日中关系的改善。此前,《朝日新闻》发表文章警告说,日中关系的冷淡已经影响到了两国之间具体行政事务的对话和意见的交换,是一种十分危急的状况。再不改善,日中的对话渠道将面临关闭的危险。

  这次美国提出加强对华外交对日本也将是一个不小的触动。外务省本来就对小泉对华的强硬路线感到不满。所以,美国通过增派驻华外交官来表示对于中国的重视,必然对小泉的强硬政策有所抑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