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火锅备好两双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30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春节将至,各类聚会与日俱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节日消费提示,食品消费将掀起高峰。市民无论在外就餐,还是买食品回家享用都要留个心眼。尤其是吃火锅时,为防止细菌交叉传染,食用前得把生、熟食物分开处理,食用时要备好两双筷子和两套用具。

  冬令时季,热腾腾的火锅广受青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处副处长许瑾指出,火锅的食品原料五花八门,其中海鲜、禽肉、牛羊肉最受食客欢迎。如食用未经妥善处理和彻底煮熟的食品,各种致病菌会进入人体,导致食物中毒。

  安全食用火锅有窍门。彻底洗净和完全解冻的食品原料才能入锅烫煮,加工过的食品原料应及时食用,桌上不要摆放过多食物以防止细菌交叉传染。吃火锅时,食物须彻底烫熟,每次加水或汤汁后,待锅水再次煮沸后才能煮食。

  另外,吃火锅也得吃得营养,要讲究食物搭配。绿色蔬菜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功能,适量放些豆腐则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不提倡过量进食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吃火锅也不宜太烫太刺激,太烫的食物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

  链接

  采购食品注意事项

  ◆采购地点应在持有上海市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

  ◆看清定型包装食品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志或产品说明书,是否标注“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代号、规格、配方、保质期限、食用或使用方法等”等内容标志。

  ◆采购散装食品注意销售区域是否标志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

  ◆采购肉制品验看有否检疫合格证。

  ◆采购非定型包装熟食在持有上海市熟食送货单的熟食销售点选购。

  ◆采购非发酵性豆制品在持有上海市豆制品送货单的豆制品销售点选购。

  ◆采购保健食品及时索取产品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查验批准证书核准内容与产品包装标志或产品说明书中标注内容是否相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