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元甲”以德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媛

  继北京全球首映后,昨天,《霍元甲》剧组一行来到上海。不出老记们所料,在看完103分钟的电影,听了大段他的“说教”后,李连杰以超脱的人生态度和对武学的真知灼见继续向老记们“布道”,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成了他个人的演讲会。

  李连杰能说,记者早有领教,但如此高瞻远瞩、忧国忧民,自称“一介武夫”的他还是叫人钦佩不已,只是太过“说教”,还是让不少人听得眼发直,连一旁的导演于仁泰及演员董勇、孙俪等都听得有些目光呆滞,忘记保持微笑。

  不止是众人,连李连杰自己都承认《黄飞鸿》是他的个人代表作,但他认为当时的立意还是不高,“多少年来,我们拍的功夫片都是先被人欺负了,然后回去苦练功夫,最后报仇扬威,还是暴力克制了暴力。总是这样,《黄飞鸿》也是。其实每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挫折,而且中国不是讲究‘以德服人’嘛,关键是要赢得别人的心,霍元甲之所以了不起,不是他武学上有多高造旨,而是他是中国第一个提出武学精神:不为逞强,而是强大自己、自强不息。这不是我在说教,我是真的这么想的。”

  记者问他:“你曾说《霍元甲》是你最后一部武术电影,你以后真的不会再拍武侠电影了吗?”他回答:“可能传媒不了解,动作、功夫、武术这三个是不同的定义。比如,《太极张三丰》是武术的电影———一个人通过武术悟到另一个境界的电影。动作电影,是用动作的形式,任何一个商业电影里都能包装出来。而像《霍元甲》,我想讲的就是我个人40多年来人生的经历和通过武术对待人生的一种自我的观点。霍元甲死的时候只有42岁,我如今也是42岁,我对武术的思考都通过霍元甲表现出来了。我已经把我在42岁这个年龄要通过武术讲的内容都讲完了,武术已经无话可讲了。但是动作电影、功夫电影我还会拍。”不过,未来的一年里,李连杰说他会暂时放下电影工作,致力慈善事业。

  记者追问:“当年你正值事业的巅峰,为什么要去好莱坞发展?”李连杰四两拨千斤:“当年很简单,就是要出去给全世界看到中国武术的精华。”

  如今李连杰学会用一种“风清云淡”的心态看待人生,他说拍摄《霍元甲》是为了自己的意愿,国内票房好坏毫不重要。有记者执著地要他预期内地的票房,他的回答颇有个性:“如果有什么预期说明你还没懂人生这个游戏,人生没有圆满的,总有遗憾。你别以为我是说教,我是真的这么想的。”他再次强调。记者又询问《霍元甲》去年年末在美国试映是不是打算进军奥斯卡,李连杰听了连连摇头:“不可能的,要是为了奥斯卡,不是又要建立大目标,又要追寻结果了吗?真正的习武之人不该这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