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实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之二

  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发展,但发展过程中受到一些瓶颈的制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了一个关键节点。胡锦涛总书记关心的这个问题,也是厦门经济特区面临的新问题。因而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扎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实现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增强产业集聚能力,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坚实基础;必须认真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有力保障。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20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约占60%。这表明,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已然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点的一个“杠杆”,而这一“杠杆”包含着一定的创新因素。当前,我市正在扎实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依赖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显得更加重要、更加关键。如果不逐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规模超常规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视察时指出:“当今信息技术革新的速度非常迅猛,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善于从战略上把握自主创新的机遇,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不懈地开展自主创新,这样才能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夏新电子和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时指出:“要积极推进科技体制创新,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大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目前我市经济结构看,我市经济总量的提升,有赖于三资企业的扩张,虽然在这当中高新技术企业起了很好的主导作用,但毕竟这是“制造基地”的功劳。从长远看,如果不逐步建立自己的“创造基地”,通过自主创新,自主提升,自主完善,我们的经济增长将是“空中楼阁”。只有在加大引进的同时,加快自主创新,用自主创新的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我们的经济才能快速、稳步、有效地向前推进,立于不败之地。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特别是创新型领军人才,努力形成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就我市而言,一定要努力创造更好的教育、科技、文化和人居环境,更好地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要以项目为纽带和载体,为各类人才营造发挥才智、展示才华、体现才能的舞台,下大力气培养更多的领军骨干。

  总之,实现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扎实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键在于建设创新型城市。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一重要节点,就能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科学发展。

  本报评论员

  夏新全国首推双核动力笔记本(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