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专家教你远离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21日讯(记者刘纯来通讯员纪永红)春节临近,消防安全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天上午10时,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姜丽清及6位消防专家作客半岛网,就春节期间如何消除隐患、预防火灾,以及燃放烟花爆竹时如何避免引起火灾等问题,与千余网民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交流,现场回答问题200余个。

  网友“安安”:我住7楼,楼顶居民为了防盗,将通向楼顶平台的门锁上,可以吗?

  姜丽清:不可以。我国消防规范规定:对于超过6层的组合式单元住宅在户门不是防火门的情况下,楼梯间均应通至平屋顶。当发生火灾时人们可以通过楼顶平台的门疏散至屋顶,所以通往楼顶平台的门必须保证畅通。

  网友“红孩儿”:我家楼下新开了一家饭店,使用大量液化气罐,请问符合消防要求吗?

  苏明涛(防火处副处长):高层建筑内不得使用瓶装液化气,对于其他建筑,使用两个15公斤以内液化气钢瓶的,可以直接在建筑内使用,用量在8个50公斤以内液化气钢瓶的,可以贴邻建筑设置瓶库,超过此限的,应远离建筑单独设置钢瓶库。对于你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调查处理。

  网友“水仙”:听说公安局要做三台合一,到时110、119、122都合到 110,119是不是没有了,打电话还能通吗?

  贾建刚(战训科科长):3台合一尚在建设中,所以发生火灾时还是首先要拨打119。

  网友“防防”:一般家用的小灭火器多少钱啊?

  梁春荣(稽查处副处长):1公斤左右的在45元左右。

  网友“人间仙境”:家里发生火灾,首先要做什么?救火还是跑?姜丽清:先救火,如果控制不了,还是逃生为主。

  网友“旺旺”:楼层着火时,能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贾建刚:如果电梯是消防电梯,可以坐;如果是普通客梯或者货梯,绝对不行。

  主持人:节日期间,市民经常会到一些宾馆、饭店、娱乐场所聚会。应注意哪些问题?

  梁春荣:首先,出门前注意切断家中的水、电、气等;第二,选择入住的宾馆饭店时,一定要寻找安全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善的场所。入住后要熟悉四周的环境,了解安全出口。第三,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如不要躺在床上吸烟等。第四,参加人员密集的大型公共活动时要遵守安全提示,不要拥挤。

  一网友:现在青岛有多少消防车?与外地城市相比,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贾建刚:我们市有135辆消防车,其中包括特等消防车和常规消防车。装备在全国属于上游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