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出游追着安全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58 长沙晚报

  

春节出游追着安全走

  质监部门的特种设备检测人员顶着寒风,手握检测仪器为摩天轮进行“体检”。李杜 王斌 摄影报道

  游乐设施放心乘坐

  本报讯 省质监局局长刘爱才昨日带领省、市质监执法人员,对长沙市游乐场所的游乐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目前,我市游乐设施全部在安全检测有效期内,现场测试安全性能良好,市民和游客可放心乘坐。

  记者昨日随执法人员来到了长沙摩天轮游乐公司和长沙世界之窗等处,现场检查、检测了直径104米、最大承载人数360人的摩天轮和过山车、滑索、动感电影、勇敢者转盘等多台游乐设施。摩天轮游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摩天轮设备在开机之前半个小时都会“自检”,并无人运转一周。

  经检测,这些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营运记录和安全标识、防护设施较为完整并有应急求援预案,作业人员均经考核发证且持证上岗,在用游乐设施都经法定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并在有效周期内,现场测试安全性能良好,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放心乘坐。

  省质监局有关人员透露,包括长沙在内的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已进行近一个月,抽查了800余家单位近1500台特种设备,发现安全隐患125处。迄今为止已整改隐患113处,整改率达95%,整改合格率为90%,不合格者均进行了查处。长沙市辖区范围内的游乐设施72台全部在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另外,全省9条客运索道,除岳阳南湖索道停运外,其他索道经国家客运索道检测中心检测全部合格。(王斌 李杜)

  旅游市场严打“黑点”

  本报讯 春节在即,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从即日起全面启动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整治工作重点是打击非法驻长旅行社办事机构,规范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确保旅游安全及服务质量。

  连日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检查中发现个别旅行社仍然存在违规操作旅游业务的现象,如委托非法驻长旅游办事机构接待旅游团队,委派无证人员从事导游活动、导游人员私自承揽业务或导游证未经年审等。另外,还查到昆明康辉旅行社等外地旅游企业在长沙非法操作旅游业务,旅游质监部门已立案进行调查处理。

  据悉,旅游企业的违法违规或不规范经营行为,有可能造成团款被卷走或旅游团队到达外地后被丢团等严重后果。因此,在旅游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市民可拨打长沙市旅游投诉电话:0731—5810110(节假日24小时值班)。(黄洁平 林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