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街口一公里内出租车奇缺 害怕堵车司机不愿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节前,新街口涌现购物大军,市民打车难的现象再度凸现,白天几乎皆成“打的”高峰,半小时打不到车成了家常便饭。

  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不仅疑惑,需求量这么大的新街口居然半小时打不到车,那南京的9000辆出租车哪去了?

  记者深入调查得知,由于路堵,计时收费未实行,新街口成了的哥的姐害怕的“禁行区”。

  体验:40多分钟还打不到车

  前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新百和商茂旁边的出租车候客点等候出租车,和记者一样等着打车的市民至少有20人,排满了停车港湾。

  10分钟过去了,大约有5辆出租车经过中山南路,但每辆出租车上都有乘客。

  5分钟后,终于有一辆带客的出租车驶入了港湾。出租车刚停下来,就有4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同时抢着去拉前后车门,导致乘客都没法下车。

  同时,记者还看到,其实有挂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在乘客身旁驶过,但他们根本不进港湾带客,而是空着车继续前行。20分钟过去了,出入港湾的出租车非常少,而打车的人却越来越多。

  记者随后把打车地点换到了莫愁路上的市妇幼保健院门口。院门前站着5拨等待打车的市民,其中还有3位孕妇,还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小宝宝,和老母亲一起等车,她焦急地告诉记者说:“老人腿脚不好,我抱着孩子,想打车回家,但都等了20多分钟了,还没拦到,真够受罪的!”

  一位谢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打车挺难的,他最长的一次是50分钟没打到车。

  记者在此又等了20分钟,还是没有打到出租车,只好改坐公交车。

  现象:新街口1公里内的士奇缺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坐一辆出租车在新街口周围游走了1个多小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新街口周围1公里范围内出租车很少,即使有也是从外围带客进入的,但有空车从闹市区出来。

  而出了这个范围,出租车却成群结队地跑,空车不多,但打一辆车最多等10分钟。

  记者在常府街和长白街路口观察了10分钟左右,发现往市区走的出租车只有9辆,每一辆上都有乘客;大约有6辆空车从沿常府街由东向西行驶,但一到此路口就左转或者右转,不再往市中心走。

  有一家三口站在该路口的西口打车,好几辆到路口的空车像没看见一样转弯了。

  的哥为何有生意不做呢?记者问牌号为苏AB3000的私家车的哥。“新街口太堵了,做笔8元钱的生意要花40分钟,不划算!”

  据该的哥介绍,春节前夕,出租车也进入了春运,收入比平时至少上涨了6成,不管在哪儿跑,空车最多跑一公里就有客人上。

  到市中心跑40分钟只能赚10块,而到外围跑40分钟至少可以翻3倍,他们曾戏谑新街口为“出租车禁行区”。

  如果他们从外围带客必须去新街口,那只好硬着头皮走,没有40分钟出不来,但客人下来后他们宁愿空车跑出来也不愿意带个客人出来。

  即使是送客人到了新街口附近,如果看到前方有客人欲去新街口,他们会装作没看见立即转弯。

  以新街口原广场为中心,东到龙蟠中路、西到汉中门、南到白下路、北到珠江路,是南京最堵的区域,出租车正常情况下都会避开它。

  所以就出现了新街口地区打车的需求很大,但出租车很少,打车难就成了必然。

  对策:的哥贴钱请乘客坐公交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在军区总医院门口打车欲去新街口。记者一看到空车过来,就立即招手,但的哥视而不见地从身边驶过。

  过了一会儿,有一个乘客从医院门口下,记者坐上去以后告知去新街口。

  的哥一听,不但没有起步,反而拉起手刹转身,笑着对记者说:“新街口太堵了,我给你零钱坐公交好不好!”

  说罢拿出了两个一元硬币欲给记者,遭到了记者的婉拒。最后他还笑着道歉:“实在是对不起,不是不带你去,实在是太堵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到节假日或者早晚高峰,的哥如果遇到去新街口的客人,的哥都会采取贴钱给乘客坐车的方式来应付,而绝大部分乘客都能理解的哥的这片苦心。

  建议:给出租车计候时费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解决打车难,客管部门采取了交接班错时的对策。

  即在晚上5点到7点这个乘客需求量大的高峰时段不得交接班,但因为路堵,绝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在执行这项规定时,往往是阳奉阴违。

  业内人士认为,核心的路堵问题不解决,即使扩容出租车,也是治标不治本。

  据业内人士介绍,南京市出租车的现行计价方法是起步价3公里8元,单价2.4元/公里(夜间11点到次日凌晨5点分别再补贴0.3元)。

  现在的油价这么贵,碰到长时间的堵车,司机一般只有贴钱的份。

  如果实行计时收费,司机就不会怕路堵,新街口打车难的状况就会缓解很多。

  当然这又是一把“双刃剑”,计时的候时费上来了,但市民打车将变“贵”,会削减一部分打车的消费群体,但的哥的收入和现在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所以说,城市路太堵、没有候时费,出租车的营运范围受到了极大的限制,的哥不愿意干亏本的买卖,于是出现了现在的打车难。

  招数:逆向打车命中率高

  如果您在路上打车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空车驶过,但就是不停,那你不如换个方向打车,命中率就要高多了。

  据一的哥介绍,乘客打车一般都是顺着方向打,所以他们只要看一下乘客站的方位就能猜测出客人要去哪里,如果知道客人要往市中心跑,他们就不停,因为这不算拒载。

  比方说你在高峰期或者节假日站在军区总医院门口打车去新街口,从东边过来的很多司机都是能避就避。

  如果你到对面的苏果超市旁边打车,从西边过来的司机就认为你是往城外跑,没有特殊情况肯定会停下来带客。

  上了车以后你可以要求司机掉头去新街口,但如果车辆不能就地掉头,那就要绕到就近的路口去,可能要多付一两元钱。但在出租车紧张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付出几元的经济成本也是值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