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争不吵不代表和谐 南京:6对结婚就有1对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单亲家庭、空巢家庭、再婚家庭……现代家庭的形态越来越多样化,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关系也越来越复杂。全国每年有110万对夫妻离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同居不结婚。结离比(结婚人数和离婚人数的比例)的不断降低说明现代家庭的关系愈加趋向不稳定。调查显示,南京每6对人结婚的同时,就有1对夫妻离婚;上海每3对人结婚的同时,就有1对夫妻离婚。如何维护家庭稳定,营造家庭和谐已经成了现代人必修的课题。昨天上午,恋爱婚姻家庭专家金一虹走进市民学堂,作了一期“让和谐和幸福充满你的
家庭”的讲座。

  不争不吵不代表和谐

  金一虹告诉市民,家庭没有矛盾不代表就和谐,从来不争不吵的夫妻不一定就幸福。

  她举了个例子:“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在别人眼里绝对是个成功人士。他天南海北地讲学时,都带着他的妻子和孩子。去年我去他家时,他的太太当着我的面和他的举动都很亲密,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家庭再幸福不过了。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外人公认的幸福家庭前不久却闹得分崩离析。他太太给我打来了长途电话,说自己再也受不了了,别人都觉得她幸福,其实她一直都很压抑和痛苦。”

  金一虹说:“两个人相处就和开车一样,当车子有一点小问题的时候就要去修,不修迟早要出大事。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什么矛盾,一定要摊开来说,不能让矛盾积累,否则必然爆发。另外,专制的家庭也不会幸福,因为一方始终压抑着自己的性格来维系这段感情,可一旦到了忍受不了的那一天,‘战争’就爆发了。”

  因此,和谐家庭一定要具备三要素:民主宽松的家庭气氛,平等对话的协调模式;相互帮助的支持关系,亲密温馨的心理环境;健康进取的家庭取向,而不是打发时光过日子。

  压力面前或战斗或逃跑

  当前家庭存在着三大裂解元素:经济利益的多元格局、价值观念的分化以及心理关系的不断变化。特别是心理位置的不断变化容易使一方不适应,甚至感到压力,以至于“逃跑”。

  有这么一对夫妻,在国内的时候丈夫发展很好,在家的地位也比妻子高,在心理位置上是俯视妻子。后来,他俩一起出国,去了一个英语国家。由于丈夫学的是德语,一时难以适应,不能融入到主流社会中。而妻子学的是英语,很快就在国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大学里做老师。之后,妻子的工作越换越好,而丈夫只能随着妻子的调动搬迁,始终没有一份像样的工作,到处打零工。一下子,他们的心理位置发生了变化,丈夫由俯视妻子变成了仰视妻子,终于有一天,丈夫受不了这样的心理压力,提出离婚。

  金一虹说:“其实由于现在的生活流动性增加了,不仅出现地理空间的变化,夫妻不能常见面,而且心理位置也随着对家庭贡献的多少不断地变化着。这时候就需要夫妻间的相互理解,在一方处于弱势的时候,另一方给予的应该是关心,而不是指责和轻蔑,这样家庭气氛才能宽松,才不会压抑。”

  家庭暴力可以复制

  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30%的离婚起因都是因为丈夫殴打妻子。广州的另外一项调查显示,曾遭家庭暴力的妇女中47%的人对婚姻失去了信心,37%的人想离婚。可怕的是家庭暴力是可以复制的。

  经常有这样一种现象,孩子经常看见父亲殴打母亲,心中对父亲生恨。可当他长大成家后,他也照样打老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从小生长在那样的环境里,没有从父母那学会其他处理问题的积极的、有效的办法。

  金一虹现场教了市民化解矛盾的5原则——沟通、理解、协商、包容、接受。特别是沟通这个原则,一定是双向的,以平等为基础进行的,让对方有机会说出自己想说的话。但倾吐也要有技巧,不能只涂嘴上痛快,而肆无忌惮地伤害对方。另一方则要用心倾听,即使不同意对方的看法,也要表示理解。此外,不可回避问题展开讨论,一定要一起找到问题的症结一同解决矛盾,沟通的目的才能实现。

  “家,是点起一盏灯等你回来的地方。”金一虹在结束讲座时祝福每个人都能有个和谐的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