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长三角制造业中心遇瓶颈 南京技工缺口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市总工会对我市技术工人队伍整体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发现,全市现有产业工人约120万人,总量与全市产业发展需求相比偏少,各类技工总缺口达12万人。市总工会副主席朱兆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正遭遇技工缺失瓶颈,下一步将着力加快“产业工人链”的构建步伐。

  现状:总量偏低且存在技术断层

  据对全市37个区、县、系统的70多万名职工的抽样调查,技工总人数为23.9万人,其中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含高级以上)比例为50∶31∶19,高级以上技工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技工总量比例偏低,尤以中、高级以上技工缺口较大,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中表现更为严重。

  调查还显示,一些行业如IT业、高精尖机械制造业等,高技能人才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而且年龄老化、结构断层、知识陈旧,实际能力弱化,难以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需要。据介绍,港口集团1997年以后就没有再招收工人;扬子石化目前有5000多名一线工人,主要技术力量是1984年进厂的职工,现基本都已40多岁;机电产业集团下属的许多企业,也都出现了技术工人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现象,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原因:技能人才培养渠道不畅

  朱兆全认为,技工的缺失,很大程度上是技能人才培养渠道不通畅造成的。相当一部分企业由于经营的短期行为,没有制定培养技能人才的专门规划,或者缺乏培养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部分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民企和困难企业,对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提取、使用不到位。

  此外,激励机制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建立高技能人才的奖励机制来落实相关待遇。调查显示,20%的职工认为企业奖励技工的措施对学习技术没有促进作用;40%的职工认为企业的分配政策不利于调动技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

  对策:5年培训60万人次

  建设高质量的技术工人队伍,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一直在不懈努力。2005年,我市启动了职工技能“升级进位5个点行动”,即各单位在原有基础上,经过3年努力使本单位职工技能等级提高5个点。预计3年下来,全市可新增高级技工3万人。经过鉴定的高级技术人员,将享受一定的政府津贴。

  据市总工会介绍,今年我市将广泛开展师徒结对、互教互学结对活动,五一劳动节前安排1000对,涉及工业、教育、卫生、服务业等各行各业。同时,市总工会还将利用自身的计算机应用、电焊工、电工、家电维修、车工等培训平台,开展各项培训。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总体规划纲要中获悉,今后5年,我市将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0万人次。新(扩)建一批培训基地,建成南京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40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