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因大雪晚点列车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0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来自铁道部的最新消息,截至21日16时,全国铁路因大雪晚点的旅客列车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据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郑州、广州等地区铁路春运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进一步加强对春运工作的调度指挥,特别要做好突发客流的运输组织,确保广大旅客顺利返乡,过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

  1月19日,河南境内的大面积降雪造成铁路旅客列车不同程度的晚点。为确保旅客安全顺利返乡过年,铁道部调集大批公安干警维护站车秩序,组织北京西站、广州站、郑州站旅客有序乘降,并从天津、石家庄等地紧急调集车底支援北京、广州、郑州、西安等地区开行直达临客。

  据《北京晨报》报道,铁路部门向旅客郑重承诺:旅客所持的晚点列车车票均可全额退票,免收20%的手续费,同时不受时间和车次限制,可改乘各次旅客列车。虽然能免费退票,但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建议旅客,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持票旅客尽可能不要更换车次,“一旦临时更改行程,可能面临有座变无座的状况,旅客要尽量耐心等候,车站会尽全力安排。”

  ■纪录

  春运第七日:客流创历年最高峰

  记者21日从铁道部获悉,春运第七日(20日)客流量达到360.3万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9.9%,创下历年铁路春运节前最高峰。

  铁道部春运办的统计显示,北京西站、北京站和广州站分别发送旅客14.7万人次、9.6万人次和18.6万人次。

  ■各地动态

  北京西站红色预警将延续至春节前

  记者21日从北京西站获悉,由于客流居高不下,北京西站未来几天客流每天都将超过14万人次,因此红色安全预警方案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实施。

  北京西站有关负责人说,21日客流高峰时,西站启动了红色安全预警方案。据了解,红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停售站台票,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

  西安站仍有4000多名滞留旅客

  记者从西安火车站了解到,陇海线因降雪受阻的情况依然没有缓解,21日西安火车站滞留旅客4000多人。与铁路相比,西安通往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客运、机场航班大都已经恢复正常。

  21日,西安天气转晴。西安火车站为缓减车站压力将大量候车旅客转移到火车站广场,在广场上架起了高音喇叭,不断播报火车到、离站消息。记者了解到,虽然20日晚点十几个小时的几趟列车已经到站并在整备后重新发车,但依然有新的车次晚点,这为旅客滞留情况雪上加霜。据悉,21日仍然有4000多名乘客因列车晚点滞留在西安火车站。

  广州站滞留旅客全部疏散

  经过广州铁路集团不懈努力,因北方暴风雪天气被滞留在广州站的1万多名旅客,21日全部被疏散,临客基本可以正点开出,广州站已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行秩序。但受晚点余波影响,广州站21日仍有6趟图定列车晚点到达。

  21日广州站发送旅客人数继续攀升,当日广州站发送人数达19.6万人,21日广州站加开52列临时列车。

  截至21日,广州站累计已售出春运期间车票共210万张,近期往达州、重庆、宜昌、襄樊、兰州、西安等方向的车票已经基本售完,武昌和湖南境内还有小部分余票。铁路部门预计广州站这种高发送量将持续至26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