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鞋在欧市场前景微妙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4:38 法制早报

  近来,中国鞋在欧盟市场的前景变得十分微妙。一方面,欧盟对中国鞋的反倾销调查正步步升级;另一方面,有关中 国鞋因不符合欧盟检测标准而被扣或被退货的消息也屡屡传出。如果说反倾销涉及的只是产品的价格,那么检测不合格则直指 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是关系到中国鞋能否进入欧盟市场的“生死问题”。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鞋业联合会是一家代表欧盟鞋类制造企业利益的组织,其成
员来自18个欧盟成员国和5个 中东欧国家。该联合会执行主任罗兰德·斯梅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除了一部规范鞋类产品标注方式的94/11/CE号指 令外,欧盟并没有一个直接针对鞋类产品的技术标准法规,但欧盟许多涉及产品安全标准的法规都同样适用于鞋类产品。

  斯梅茨列出了一个适用鞋类产品的欧盟法令清单,名目有数十种之多。除一般性的产品安全要求外,很多法令涉及到 环境、人体健康、动物福利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对化学品的使用做出了严格限制。如欧盟的“偶氮染料禁令”、“兰染料 禁令”、“关于化学品的注册、评估、许可管理方法”(简称REACH指令)等,对制鞋材料的偶氮染料、

甲醛、镍、镉等 都有着严格的规定。

  在上月

意大利发生的“毒鞋风波”中,意方就是根据欧盟94/27/CE和02/61/CE等相关指令,检测出 涉案中国鞋皮革中镍、偶氮染料、镉和五氯苯酚等4种物质超标。而被德国客户退货的一批中国橡胶鞋中,则被检测出甲醛含 量超标。

  一位熟悉中欧鞋类贸易情况的人士表示,目前国际上并无统一的鞋类技术标准。顺应欧盟消费者对产品安全、健康和 环境保护的重视,欧盟相应出台了大量加强产品安全性能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法规和指令。因此,欧盟的技术标准一般要比 中国国家标准高。

  这位人士强调,欧盟之所以能够制订出较高的技术标准,是因为欧洲制鞋企业技术比较先进,有能力满足这些标准和 要求。此外,由于鞋类仍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制订较高的技术标准,可以提高鞋类贸易的“技术壁垒”,保护在劳动力成本 方面不占优势的欧盟制鞋企业的利益。近年来,随着中国、越南等国生产的低价鞋对欧盟市场的冲击日渐明显,技术壁垒的重 要性也就日益突出了。

  不过,欧洲鞋类制造商并没有对此感到满足。长期以来,欧盟制鞋企业为了满足这些新的产品技术标准和要求,不得 不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从而增大了成本。他们要求欧盟国家不断加强对进口鞋的检测,以避免造成“不公平的竞争”。

  斯梅茨表示,由于进口鞋数量迅速增加,欧盟成员国的海关无法应付,成员国的检测机构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进行充分 监管。而欧洲鞋业联合会及其下属协会的很多技术开发机构拥有检测能力,因此它们将加强对进口鞋的抽检,以保证进口鞋符 合欧盟有关安全、健康和环保的技术标准,“从而保护欧洲消费者的利益”。

  斯梅茨称,欧洲鞋业联合会对进口鞋的抽查将会在不同的成员国不定期进行。但他也一再强调,这些抽查不是专门针 对中国鞋进行的,而主要针对欧盟大的鞋类产品进口国。当然,由于中国是欧盟最大的鞋类产品进口国,占欧盟进口总额的四 分之一以上,对中国鞋的检测将是“理所当然”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技术壁垒的提高和对中国鞋

反倾销调查的升级,清楚地表明了欧盟鞋类制造商对进口中国鞋 冲击的担忧和反弹。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制鞋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应对,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增强质 量、款式和品牌意识。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由“制鞋大国”迈向“制鞋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