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支书要带头共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领导深入基层讲党课送温暖

  本报讯近日,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分别深入湛江、佛山、揭阳、中山等地,就如何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好农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问题,为各自联系点所在镇的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并深入困难企业、农村和困难群众家里,
开展送温暖活动。

  蔡东士在雷州市客路镇讲党课时指出,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来开展。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人,肩负着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领导和指导全村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要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农民群众,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强调,村党支部书记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发展生产,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建设生态文明村,带头推进民主管理,带头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在客路镇水标村,蔡东士同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一起座谈,了解村的建设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对该村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想方设法把经济搞上去;努力改善村容村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建设生态文明村;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捐钱捐物帮扶困难群众等做法表示肯定。在湛江市,蔡东士还看望慰问了部分困难企业和贫困村,以及困难党员、困难劳模、困难退伍军人、困难职工、困难伤残人员和贫困农户,并与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黄龙云在佛山市高明区上党课时强调,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就是要把握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团结和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在思想上树立用“三化”解决“三农”问题的观念,在宣传、落实惠民政策上下功夫,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做强镇富民、建设社会主义新村镇的带头人。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农村工作队伍,带领广大群众进一步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黄龙云要求,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农村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为农民群众构筑好基本的生活保障体系,帮助农民开拓致富门路,特别注意关心农村特困群众的生活;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培训,让他们掌握谋生的手段;加快建立农村医疗保障机制,解决农民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建立财政、集体经济和个人共同投入的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机制。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让老百姓从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得到实惠。在高明区和南海区,黄龙云走访慰问了平洲敬老院,以及老党员梁安、困难党员何玉洁、优抚对象郭锦昌、贫困孤儿何伟杰、何伟霞兄妹和外来务工人员代表。

  在揭东县玉湖镇,朱小丹在讲党课时要求,农村要继续推进固本强基工程,村党支部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农村党员干部要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着手,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努力整改、接受监督,让群众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玉湖镇经过近几年的全面整改,已实现“五无”,即无赌、无黄、无抢、无毒、无村霸,全镇没有发生过越级上访事件,村民生活节节高。朱小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高兴地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玉湖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他鼓励该村党员干部要争当奔康致富的先锋,做到“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公道正派、勇于开拓、发扬民主、廉洁奉公”,带领群众共同建设小康社会。朱小丹还走访慰问了困难企业揭阳氮肥厂、贫困村榕城区梅云街道办事处群光村,以及困难群众胡炳添、困难退伍军人胡乐思、困难党员黄正文、黄镇令、黄建通、黄尚民、胡列钦等人,并与广东聚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农民工代表座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中山市三角镇,肖志恒在讲党课时指出,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化解社会各种矛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提高农村党支书的六种能力:一是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坚持科学发展的对策,探讨科学发展的方法。二是提高民主自治的能力。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利,依法依规处理村里事务,实行村务财务公开,真心实意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法制观念,强化法制意识,正确处理好权力与法律的关系,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四是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教育疏导、正确导向、民主议事、人民调解、办事公正、依法处置、下访包案、廉洁自律,积极化解各种矛盾。五是提高廉洁自律的能力。自觉遵守廉政建设规定,做到办事公道正派。六是提高领兵挂帅的能力。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中山市,肖志恒还看望、慰问了老军人陈官保、困难老党员陈容国、困难残疾人士黄燕娜和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沈惠)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