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小说被判刑 文学界很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工人日报》报道:因涉嫌以小说的形式诽谤他人,63岁的湖北大学教授涂怀章被13名“对号入座”者告上法庭,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近日以诽谤罪一审判处涂怀章拘役六个月。消息传开,有关人士在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以“小说诽谤”的名义对作家判刑,“应当慎之又慎”。

  被13人“对号入座”的是涂怀章教授创作的长篇小说《人殃》。该小说于2003年8月
出版后,曾受到文艺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认为生动地反映了三代教师的人生悲喜剧和一所大学走过的艰难历程,由衷地讴歌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小说面世后,湖北大学的老教授、老干部共13人认为该书写的就是自己,但纯属捏造事实,丑化他们,给其人格、声誉带来严重的影响,于是将涂怀章告上法庭。2005年12月15日,武汉武昌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

  对此,文学界人士纷纷表示震惊,认为这样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现在却被法院认定为一桩诽谤案的工具,其间的反差实在太大。据悉,涂怀章已提出上诉。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