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评论:如此实名制难治票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据新华社电,春运开始后,内蒙古赤峰火车站为了打击票贩子,采取了购票实名制,即每位旅客在购买卧铺票时,售票人员都要对其票号、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及工作单位进行登记,跟车乘警会随车回访,发现高价票后,根据票号,在售出该票的车站就能查到买这张车票的人。

  火车票实名制的建议已经呼吁多年,但铁路部门一直拒绝采纳,现在终于露面,网民纷纷叫好,认为可以就此根治票贩子顽疾,解决春运买票难的难题。但笔者对此并不乐观。赤峰采用的实名制,要求乘客购票时就要对其票号、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及工作单位进行登记,将售票过程搞得复杂繁琐,不利于火车票实名制的推广。反观机票实名制,直接在机票中录入旅客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只在登机检查时,方核对乘客的身份证,乘客购票简单,机场查验也简单。也许,因为火车票销售是全国联网的,所以单凭赤峰一地无法达到航空售票的做法。但全国联网销售的火车票,如果不采取全国整体动作,而只在一地试点的话,效果将十分有限。

  众所周知,依靠在火车站排队买票的方式运作的票贩子,只是些“低级”票贩子,他们对火车票的控制力是有限的。在以往的新闻中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的火车票在刚开始预售时就已经全部卖完,票真的都卖给排队者了吗?有些票贩子每年春运倒票可获利上百万元,这么多的票是排队买来的吗?有人认为,最大的票贩子其实就在铁路的内部。所以要根治票贩子,除了以火车票的实名制来清除外部的“低级”票贩子,更要健全监管机制来清除内部的“高级”票贩子。

  报道说,春运开始以来,赤峰火车站民警通过购票实名制已惩处票贩子6人,查获倒卖车票价值1000余元。相对于每年火车票的庞大金额,不正说明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吗?

  高林波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