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修改周边事态法预谋武力干预台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对《周边事态法》进行修改,以在“日本有事”时美军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和港湾。并且还将“台湾海峡有事”视为“日本有事”

  《澳门日报》今天就此发表社论说,这是日本近年来在台海问题上最具挑衅性和最猖獗的举动,意味着日本在未来可能以武力干预台海问题上又跨出一大步,也表明日本企图在
台海问题上加大进逼中国的力度,以达到阻遏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目的。

  1999年3、4月,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不顾广大国民的强烈反对,相继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提高日美间军事合作的层次,两国军事合作范围由过去日本及远东地区扩大到整个亚太地区。且拒不明确将台海排除在外,对中国的统一大业构成威胁。

  日美公开声称:“周边”并非地理概念,而是军事属性。随后在2005年2月,日美于华盛顿举行的防长与外长联席会议上,日已主动接受美提出多年而未被采纳的将台湾列入两国“共同战略目标”的建议。由此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硏究双方联合作战情况下的各自应对等问题,并确定新的相关实施法则。

  社论认为,一系列的事态充分表明,日美双方1月的联合军演,以及此次对《周边事态法》进行修改,日本正逐渐改变过去谨慎、模糊的台海政策,干预台海的图谋已越来越明确化和公开化。而根据驻日美军整编协议,“当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时,美军有必要使用九洲所有的民用机场进行应对”。可见在台海问题上,美日已沆瀣一气,企图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曾在日本《呼声》月刋上声称:台湾对日本的安全来说,是最后的生命线。倘若中国实现统一,台湾与大陆合为一体,则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就完全变为中国海,日本的船舶和飞机就将“被赶出这一海域”。被视为日本的生命、来自中东的运油轮和运粮船,海上信道几乎都要经过台湾周边。

  原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甚至公然发表过“中日再战”的言论,声言“假如中国打‘台独’,那将威胁到日本的安全。日本就要以此为理由,派兵干涉

台湾问题,与中国交战,把台湾置于日本的控制之下。”由此不难理解日本为何无视中国的强烈反对而非要介入台海问题不可了。

  社论说,虽然目前日本宪法规定日本没有集体自卫权,即使台海一旦发生危机,日本只能为美军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不过,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已提出修改宪法的新草案,将突破现行的和平宪法。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担心,随着日本修宪的进展和日美军事一体化,未来日本真有可能突破不能直接参战的法律约束。

  而日本可能介入台海问题的最坏方式,是以受到威胁或遭到攻击为由,直接卷入台海战事。据日本国会通过的“有事法制”三法案,一旦某国对日本支持美军的行动提出谴责,并在日本领土附近集结军队,日本政府可以据此判断为“有事法制”中的“武力攻击预测事态”,进而激活自卫队作战机制。

  诚然,应当看到,日本战后六十年来,国内的和平力量相当强大,和平主义思潮更是深入人心,尽管国内右翼势力仍很猖獗,但如果执政的自民党走得太远,必然会受到民众的反对。同时,日本军事介入台海的前提是美国对台海进行军事干涉,而美国绝不会轻易出兵卷入台海问题的。

  社论强调,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与大陆同属于中国,台湾海峡乃中国领海,即使台湾海峡出现纠纷或冲突,均属中国内政,完全应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自行处理和解决。倘若日本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动用武力,无异于再次挑起侵略战争,重蹈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军国主义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