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后处理合作组织出现 云南花农生产分工渐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1 通海网

  在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KIFA)2005年12月20日召开的“2006年KIFA迎新春客户联谊会”上,由花农组成的“凤综”和“兴隆”两家花卉采后处理中心,以供货量大、花卉品质优良而连同通海丽都花卉公司、云南金太阳花卉公司等其他6家供货商受到了KIFA的表彰。这一事件表明,以花农合作形式出现的采后处理组织已登上云南花卉产业的舞台,云南花农在花卉生产中,分工正日渐细化。

  据兴隆花卉采后处理中心负责人杨绍华和凤综花卉采后处理中心负责人张红武介绍,昆明市的晋宁县,是云南著名的玫瑰和康乃馨产地县,其玫瑰和康乃馨的产量,在昆明市玫瑰和康乃馨总产中,均分别占有一定比例。而该县的这两种花卉以及其它品种的花卉,又多为生产规模小且基地分散的一家一户的花农所生产。小农式的花卉生产,就意味着花农既要种花,又要卖花。而卖花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运到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即开市的斗南花市去卖。这就苦了广大个体花农了:为了把鲜活产品的鲜花卖出去,他们不得不夜半三更便起床,和几家花农一起,把各自的鲜花装上约好的微型车,并随车去斗南卖花。这样的卖花,一个来回,往往要花去五六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不用说,这一既费时又淘神的卖花,便成了个体花农一件最头痛的事。

  曾经都当过村支书多年的杨绍华和张红武,深切了解花农的这一苦楚,便主动从支书位置上退了下来,并在昆明国际花卉拍卖公司(KIFA)的指导下,邀约花农分别于2003年3月和2004年3月组建了各自的花卉采后处理中心,开始了承揽为花农提供采后处理和卖花服务的业务。

  以花农合作形式组织的这种采后处理中心,其动作模式是:个体花农定时将自己的鲜花送往中心,中心负责为花农对其产品进行分级包装,并运往KIFA竞拍;鲜花拍卖后,中心依出售扎数(20枝/扎)提取少量的分级包装工本费和运费,其余返回花农。提取的金额为:康乃馨每扎0.2元,玫瑰每扎1元。

  这种由本乡本土农民组织的采后处理中心,深受当地个体花农的欢迎。其原因:一是为花农解决了“卖花难,卖花苦”的问题,花农虽然须向中心付出一定的费用,但却节省了卖花的运费和时间,花农可以专心致志地去搞生产;二是鲜花交到KIFA竞拍,销售渠道畅通,花农不愁鲜花卖不出去;三是拍市竞拍价格公道,好花可以卖出好价钱;四是中心实行等外花卉产品的销毁制,有利于提高花农的质量意识;五是经中心处理后的鲜花,在KIFA竞拍中系以中心的名称出现如“兴隆”康乃馨、“凤综”玫瑰等,有利于品牌打造。

  业内人士指出,农民采后处理合作组织的出现,是花卉生产社会化的必然结果,也是花卉生产社会化的必要条件,是一桩可喜的新事物,应予关注和扶持。(李广联) 来源:云南花卉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