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糖尿病率是全国2倍 糖尿病培训学校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糖尿病是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目前南京城区的患病率在5% 6%,大大高于全国2.6%(2004年数据)的平均值,同时它的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新发现的患者正不断增多。但是,很多患者对自身的这种疾病缺乏应有的了解,造成多种严重的并发症,还给家人带来苦恼。针对这种情况,“糖尿病自我管理培训学校”在南京一家医院悄然开设。

  病人“无知”让医生头疼

  糖尿病是种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的慢性疾病,比如下肢溃烂,糖尿病人一旦受了外伤,或者某部分发生感染,或是足部受到压力,很容易发生难以愈合的溃烂,最后可能转变为必须截肢的严重后果,另外还会产生神经麻痹、糖尿病肾病等多种并发症状,要防止这些并发症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自己的日常生活,以科学的方式来调整血糖,但是医生在门诊中却常常发现一些让他们哭笑不得的病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孙子林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关于糖尿病的宣传已经很多,可对这种疾病的严重性缺乏应有知识的病人还是很多,不是“久病成良医”而是“久病很糊涂”。就在上周的门诊中他遇见一位病人,对方很无所谓地表示:“十几年了我从来不查血糖,坚持吃药不就得了。”这番话可把医生给吓住了,孙主任表示,糖尿病的关键不在于吃药,而是要把血糖达标才叫有效治疗。特别是初发的病人,了解相关的自身护理知识对下半辈子是非常重要的。

  病人易有两种极端心理

  由于糖尿病是种难以治愈可以说是会伴随一生的慢性疾病,在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后,很多病人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孙主任表示,从门诊情况来看,糖尿病人的心理疾病大概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自暴自弃型,表现出一副大无谓的样子:“得就得吧,烦不了了,人一辈子吃喝玩乐最重要。”在医生眼中以这种态度对待病症的病人将来是肯定要后悔的。而另一种态度则正相反,属于杞人忧天型,一旦诊断自己得了糖尿病就惶惶不可终日,找来大量资料,把各种并发症往自己身上对,觉得这也像那也像,反正这辈子就从此完了,呈现为抑郁症的状态。一份国外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患忧郁症和神经系统疾病等心理疾病的比例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精神压力和对病情恶化感到不安容易导致病人患忧郁症。另一方面,忧郁症又会使患者生活出现紊乱,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优秀学员抵半个医生

  记者从开设培训学校的医院了解到,学校已经开设了6期,“招收”了近六十名糖尿病患者,由于培训课程是全天制,从早上9点上课到下午5点,当中只午休2小时,因此大部分学员本身是住院病人,另外一部分则是年纪较轻,没有时间上全天制的“走读生”。这套培训办法可以极大地帮助患者树立正确的疾病知识,提高患病后的生活质量,在一周的培训内,除了糖尿病的理论知识外,还有专业的营养师、运动理疗师、护士给病人授课,“毕业”后的优秀学员可以抵得上半个医生,可以给自己配餐、设计运动表以及自己注射胰岛素等,在不需要家人的帮助下自我控制血糖,也可以节约一大笔不必要的医疗费用,可以减轻病患家庭的诸多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