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可望有个好天气 1月份连续阴雨近50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绵近10天的阴雨过后,久违的阳光露出了笑脸。在告别了近50年罕见的1月份连阴雨后,天气也悄悄出现了转折: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晴好暖和的天气有望持续到除夕。

  从1月12日起,南京的阴雨天气拉开了序幕,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阴雨会一直持续整整10天。如果不是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及时南下,阴雨天气还会停留在南京上空。对于一
直处于干冷冬季的南京,这场雨让气象专家也称罕见。

  翻开气象资料发现,近50年来,南京1月中下旬的平均降雨量为12毫米,而今年的降雨量却高达82毫米,即使1954年的56毫米也望尘莫及,今年的1月堪称50年来降雨最多的1月。

  昨天,天空已打开,久违的太阳偷偷地从云缝中钻出来,露出灿烂的笑脸。冷空气把阴雨天气赶走了,天气也冷下来了。气象专家说,在冷空气的主导下,未来几天,南京早晨的最低气温将持续0℃以下,不过,跌幅不会大,维持在-2℃到-1℃左右的冰点附近,不是非常的干冷。

  但气象专家提醒,空气中水汽非常充分,夜间遇冷会凝结成雾滴,形成辐射雾,因此在防寒保暖的同时,司机朋友也要小心驾驶。尤其是春运期间,更要注意交通安全。

  还有不到一周,春节就要到了,在连阴雨折腾后,南京的天气也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民谚自古就有“干冬邋遢年”之说,即冬至天气晴好,春节就会遭遇阴雨天气。而气象资料记载,这一谚语在去年甚至前年都得到了验证。那么今年的春节天气还会继续应验吗?今年春节会否继续是一个邋遢年?

  根据最新的预报显示,到本月底,南京基本会维持多云到晴的天气,这意味着除夕甚至春节前期的天气都可能会是晴好的。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一旦有变,会及时订正天气预报,告知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