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织就天网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润年王辉

  冬季是农村各类治安案件的多发期,可长安区鸣犊镇的26个村,入冬以来却从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家住孙场村的孙文志老人感慨地说,自从有了义务巡逻队和“报警铃”,我们就再也没有为防火防盗操过心。

  近年来,长安区鸣犊镇把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贯穿于党委政府工作的始终,把实施“天网工程”和“警铃入户”作为重点突破口,建立了全镇上下治安防控体系的天罗地网。以镇村安全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全面实施,为维护全镇农村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加强治安群防工作,鸣犊镇各村249名治安中心户长底册清楚,门牌、聘书、职责全部上墙。还成立了39支由上百人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各巡逻队分别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轮流带班,二十四小时巡逻各村,遇到节日和两忙,增加巡哨次数和巡查力度。此外,镇区内设有一支专职巡逻队,主要由派出所负责,抽调警区人员专车、专人巡逻。各企事业单位通夜留有值班巡查人员,镇综治办经常督促检查,确保人员落实。各行政村调委会、治保会班子健全,工作正常,调处较大纠纷案件100多件。“三员”队伍齐全,底册清楚,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天网工程”领导小组87个,治安信息员125人,警务协勤员126人,调委会45个,人员135人。这些人员经过了严格培训后持聘书上岗,为维护镇村治安秩序,保持农村稳定做出了显著成绩。去年镇政府还投资了3000多元,为各行政村制作护村卡点标志牌,为249个治安中心户长制作了红袖章,39个行政村都建立了护村值班室,有固定电话、个人手机,且每晚有人值班,值班室有高音喇叭、宣传工具和通讯工具,使群防群治工作落到了实处.

  “警铃入户”和“创安”工作,事关综治工作的细化和深入,去年以来,该镇领导干部上下齐动员,支部书记、村主任和组长带头安装,有力地调动了群众安装警铃的积极性。截至11月底全镇共安装警铃1320户,使警铃安装入户率达到100%。自安装警铃以后,在全镇形成“一户有警,户户出动,人人动员,共创平安”的良好治安局势,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以村级“创安”为重点,以要害部门为突破口,镇上还建立了“治安信访首问服务站”,由专人值班,去年以来共接待群众200余人,解决问题150多件,对8起重大群访进行了立案查处,化解了基层矛盾,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和事件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同时还和30个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6次,对重点和要害部门如炮厂、油库等每月检查一次。通过“创安”活动评比,全镇涌现出留公一、高寨子、鸣犊村、郭村等8个综合治理先进村和30多名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全镇26个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