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校聋哑女走失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宣城讯宣城市聋哑学校3名聋哑女学生于2004年11月21日下午从学校走失,至今年1月,3人相继被人发现并被带回家。但由于在外均受到严重的刺激,3人目前均不敢再去学校读书。据介绍,3名聋哑女学生都是住校生,而且学校对她们平时的出入都要求甚严。残疾人在校期间走失折射出一个问题:聋哑女走失,谁之过?

  3聋哑女学生失踪

  2004年11月21日,星期六,下午4时30分。宣城市聋哑学校的15岁聋哑女学生熊雪琴让同学帮她买饭,称自己要出去买点卤菜。

  按照学校的程序,出校门时间短的要在学校大门传达室登记簿上登记,写明出门事由;出门时间较长或者回家,都得写请假条,由班主任签字批准后方可离开。熊雪琴当天也在登记簿上写了出门买卤菜的事情。当晚6时许,学校值班人员发现熊同学一直没回来,便向班主任反映,同学也称没见她回来。与此同时,该校另外2名聋哑女学生董月妹(17岁)和沈蔚(16岁)也从学校消失。

  在外经常遭到毒打

  熊雪琴父亲告诉笔者,熊是2005年5月19日在昆明市被发现。到家后,熊将被骗经过详细写在纸上告诉了家人:2004年11月21日下午4时30分左右,熊雪琴和另外2名聋哑女学生到校外买卤菜。刚出校门不久,就遇到2名比她们年龄稍大一点的聋哑人,一把将她们3人抱住,随即塞到了出租车里,并将其迅速带走。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熊雪琴渐渐与另外2名聋哑女学生失散,并被带到湖州、武汉、长沙、昆明等地,日常生活以在街头偷窃扒拿为主,还经常遭到哑巴团伙等人的殴打。据介绍,聋哑女学生沈蔚、董月妹的遭遇,也与熊雪琴大致相同。

  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由于在外受到的刺激较大,3名聋哑女学生目前都不敢再去学校上学。“谁还敢再将孩子送到学校读书?”沈蔚的母亲和哥哥直言不讳地告诉笔者。

  笔者就此事咨询了律师。宣城市一位姓张的律师认为: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学校应该负主要责任,实际上家长、学校双方都有责任,此事应该将行为人的年龄和其行为认识结合起来看。3个走失聋哑女在精神方面都没有问题,且年龄均在15-17岁,也就是说她们的行为能力具有不可控制性,有时会存在有意识躲避学校监管的可能性。而学校对学生的出入有出门登记和写请假条等形式,但不能只流于形式,一定要将工作做到位。而此事的发生,正说明学校在监管方面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宣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